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两岸选秀鏖战“后世界杯时代” 欲抓回迷失观众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11日04:06



  电视台各出杀手锏抢夺眼球

  世界杯将于12日凌晨落下大幕,不管获胜队是荷兰还是西班牙,最后一场决赛都将是球迷的狂欢。而被南非世界杯“霸占”了近两个月的电视荧屏,也开始蠢蠢欲动,试图在第一时间抓回因球赛而“迷失”的观众。不管是湖南卫视的《快乐男声》、东方卫视的《中国达人秀》,还是东南卫视的《星光大会》,乃至从台湾远道而来的《超级星光大道》,纷纷开始使尽招数抢夺眼球,意欲掀起一场“后世界杯时代”的选秀大战。

  策划/龙迎春

  文/记者 林芳

  台湾

  《超级星光大道》

  关注度:

  杀手锏:詹仁雄金字招牌

  昨天下午,台湾知名选秀节目《超级星光大道》首次进京举行了大陆招募活动。与其他选秀节目不同的是,此次《超级星光大道》大陆招募只此一场,从近600名选手中选出10强,前往台湾参加比赛。台湾知名制作人詹仁雄首次出任评委,与袁惟仁一起亮相。谈及两地选秀的区别,詹仁雄表示,两地选手最大的差异就是选手的唱法不同,“大家选的歌也不一样,大陆选手的歌曲难度更高,也更能体现实力,去年冠军胡夏和季军三帅都是来自大陆。今年我们希望能再找到有实力、有明星特质的选手。”

  《超级星光大道》首次进军大陆,并由詹仁雄亲自挂帅,吸引了众多草根达人。记者了解到,很多快男60强选手也从长沙转战北京,希望能得到詹仁雄与袁惟仁的青睐。不过,大陆荧屏选秀节目走势低迷,《超级星光大道》在这个时候来“分一杯羹”,难道不担心遭遇滑铁卢?对此袁惟仁信心十足:“大陆的音乐类型很多,不管是什么节目,总会有起伏,我们觉得只要坚持音乐的品质,就能出现不同的撞击和火花。”

  有分析认为,《超级星光大道》之所以能形成“星光症候群”现象,制作人与节目内容是重要因素。该节目不仅有典型歌唱竞赛节目如《五灯奖》的“素人参赛”比赛类型,还有参赛者与歌手或制作人合唱,以及挑战两种极端歌曲类型的“地狱悲歌v.s天堂High歌”,与淘汰者合作的“老战友默契合唱”等,类型多元。

  湖南卫视

  《快乐男声》

  关注度:

  杀手锏:不断抛出八卦话题

  早在6月3日,惹出“伪娘”“富二代退赛”等各种八卦的湖南卫视《快乐男声》大赛,就已经在长沙进行了300强晋级赛。然而,遭遇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后,这个老牌的选秀节目却一直无法聚拢人气,关注度时高时低,但这也没有阻碍湖南卫视在节目中抛出一个又一个八卦话题。

  从《非诚勿扰》走红的“富二代”刘云超的退赛,到另类选手师洋再度参赛意外成为第61强的无厘头事件,以及评委陈建宁“抄袭”包小柏大闹评委席的事故,快男比赛过程中八卦不断,只不过,舞台上的作秀仍然抵不过世界杯“章鱼哥”的神奇,不管节目幕后团队多么煞费苦心,今年快乐男声似乎并未取得往年的反响。

  如今世界杯即将结束,刻意避开世界杯直播的2010年《快乐男声》,也终于等来了出头之日。《快乐男声》12强全国总决赛已于7月9日晚在湖南卫视进行了首场电视直播,何炅和汪涵坐镇主持,同时今年大赛还融入了“快乐天团”等一系列赛制,意欲再续往年辉煌。

  东南卫视

  《星光大会》

  关注度:

  杀手锏:两岸选手正面PK

  严格意义上说,每周六19:35播出的东南卫视《星光大会》,并不能算选秀节目,因为广电总局早已下文要求选秀节目避开黄金时段。不过,这档由东南卫视携手《超级星光大道》共同打造的电视音乐节目,第一次给大陆歌手和台湾新人创造了正面PK的平台,考验了两岸新生代歌手之间的实力水平,成为节目最大看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星光大会》中,几乎没有了以往选秀节目中惯用的“毒舌评委”、“话题选手”等炒作元素,也不同于央视青歌赛的单期命题性音乐主题,不过,“男版范冰冰”孔铭被淘汰和“评委黄舒骏大批张靓颖”等事件,也给《星光大会》增加了几分八卦色彩。

  这档唯一在世界杯期间坚持上星播出的节目,虽然有陶晶莹坐镇,但仍然被世界杯所“困”。不过,如今终于苦尽甘来,在下周也将迎来最关键的“踢馆赛”。“踢馆赛”是《星光大会》制作方的杀手锏,沿用自《超级星光大道》。7月17日即将杀到“星光大会”中的几位踢馆魔王,都是华语歌坛的一线人物。

  东方卫视

  《中国达人秀》

  关注度:

  杀手锏:拒绝低龄,走高端路线

  与其他如火如荼的选秀节目相比,《中国达人秀》并不高调,除了第一场海选有凤姐参赛外,比赛过程中并未出现什么话题人物,7月13日,《中国达人秀》将迎来300强晋级赛,这档源自《英国达人秀》的原版节目在中国是否能取得高收视,至今仍是未知数。不过,节目宣传总监对节目质量信心十足,“现在一些选秀节目不停制造话题,观众的口味也变得越来越重,这完全是一种"自杀行为"。我们的节目吸引的不是低龄观众,而希望走高端路线,掌握主流话语权。即使收视率惨,我们也想尝试,看看究竟会惨到什么程度。”

  节目宣传总监直言,《中国达人秀》在开始海选前,也曾经历过“炒不炒”的犹豫阶段,当凤姐来参赛后,甚至在节目组内部掀起了轩然大波。“凤姐当时的确为节目带来了很高的关注度,究竟留不留她,成为当时我们内部争论的一大话题。后来我们认为,留下凤姐尽管一时关注度高,但后患无穷,现在证明我们的决定是对的。”至于为何没出现类似“苏珊大妈”的优秀选手,他解释说:“当然有,但是在全国比赛前我们不能曝光。”

  《中国达人秀》300强晋级赛即将在上海举行,蔡依林也将作为“加油大使”亮相演唱主题曲,随后,伊能静、高晓松等将宣布出任决赛评委。

  青海卫视

  《花儿朵朵》

  关注度:

  杀手锏:90后女生当道

  作为湖南卫视《快乐男声》的“异卵双生”姐妹——青海卫视《花儿朵朵》,也让观众见识了电视湘军的强大。两家卫视,男生女生选秀同台PK,这样的场面足以吊起观众的胃口。只可惜,青海卫视在全国各地频道落地并不全面,让这场早已轰轰烈烈展开的选秀活动,并不能像以往的“超女”一般火到爆棚。

  “花儿朵朵”的主持群,显然和各选秀节目相比是个“短板”,马可与王乔、KK的组合并不出彩。相比起《快乐男声》把上星时间压后,《星光大会》为世界杯把“踢馆赛”推迟,《花儿朵朵》似乎算准了时间,在世界杯即将结束时,进入火热的10强赛。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花儿朵朵》中90后女生选手层出不穷,这些新生代的选手们能带来怎样的惊人表演,也令人期待。

  快男总决赛揭幕

  节目今年首上星

  选手明显偏紧张

  前晚,今年《快乐男声》总决赛揭幕,第一场比赛是12强争先赛。当晚,并没有选手被淘汰,仅1号选手Delay组合在最后的pk中被大众评审送进下周比赛危险区。而谭杰希则一举夺得首个周冠军称号,成为第一个入围全国10强的选手。下周五晚的比赛中,将有另外九名选手入围十强。

  选手紧张

  不是抢话就是忘词

  当晚的比赛由何炅、汪涵主持,12强选手被宣布要通过“选对手”、“争先恐后”、“抢擂脱险”三轮激烈比拼,决出周冠军以及下周进入危险区的一个选手。

  事实上,由于当晚是“争先赛”,因此并不会产生淘汰选手,但也许是全国总决赛、今年快男首次上星直播的比赛,所有的选手都不可避免地表现出紧张——在首轮比赛中,虽然选手们唱的基本是老歌,但他们有的没跟上音乐,有的走调有的忘词,而玉米提还没等何炅的串词讲完就迫不及待地抢话,让百度贴吧中不少网友感慨“选手还是太紧张了,希望能尽快调节好”。而在这个环节中,演唱《同一首歌》的武艺以42票高票获得首先挑选对手的优先权。

  评委温情

  “男版曾轶可”率先进十强

  在比赛现场,评委席上的四位评委在评价选手们时用词都不再“毒舌”,相当温情。在评价选手谭杰希的原创歌曲《外婆的歌》时,宋柯称赞其年纪轻轻,创作能力却非常出众,相比当下许多专业创作人无病呻吟的作品,谭杰希的原创来得更加珍贵。

  而在随后的打分中,谭杰希也得到三方评委的一致高分,其中“媒体评审团”给出了唯一的30分满分的惊人成绩。最终,谭杰希成为“2010快乐男声”总决赛首个周冠军,同时也意味着他成为第一个入围全国十强的快男选手。

  相比之下,12强中的唯一一个组合——Delay组合就没那么幸运了。由于在第三轮的“抢擂脱险”中得分落后,Delay组合成为下一场比赛的“危险选手”,这也增大了Delay组合被淘汰的可能。 (莫斯其格)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