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四区合并获批准 > 10四区合并消息

北京市人大月底审议四区合并后领导人产生办法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11日05:31

  本报讯 (记者李立强)本月底,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召开第19次会议,审议表决关于东城区和崇文区、西城区和宣武区行政区划调整有关问题的决定。此外,还将审议市政府关于2009年市级决算和2010年上半年市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不一定照搬外地做法

  四区合并后,各区的人大代表是否需要重新选举?新区的“一府两院”领导人如何产生?这些问题有望在月底的市人大常委会上得到答案,记者昨日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将于7月28日至30日召开。

  根据安排,会议将审议表决《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东城区和崇文区、西城区和宣武区行政区划调整有关问题的决定(草案)》。此前,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方面正在与全国人大常委会沟通。此前上海和天津都有过组建新的行政区域的案例,有的采取原代表身份中止,重新选举新的代表。不过,该负责人表示,北京的情况不一样,因为明年下半年就要换届选举,所以不一定是按照外地的做法。

  会议内容包括人事任免事项

  另外,会议还将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几个重点问题的建议、市政府关于本市2009年市级决算和2010年上半年市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关于本市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关于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完善住房保障制度的报告等,并决定人事任免事项等。

  ■ 声音

  变通保留崇文宣武名称

  对四区合并,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创作》杂志社主编金磊认为,不论是东城、西城,还是崇文、宣武,都是公众耳熟能详的名称,每一个名称都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价值,引发公众的无数联想和回忆。比如崇文区,蕴含金元明清各个时期的文化风貌,赋予了“崇文”这个名称独特的历史文化保护价值。因此,四个城区区名,不论舍弃哪一个,都有些可惜。“最好的做法,就是通过变通方式,使四个区名都得以继续保留”。

  ■ 背景

  崇文宣武做区名始于建国初

  历史上,宣武、崇文所在的北京南城是北京文化肇始之地,有人认为,宣武、崇文名称的消失会对北京城历史文化的延续造成一定影响。对此,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回应称,历史上崇文区、宣武区的称谓,始于上世纪的建国初期。崇文、宣武的历史文化比这两个区的名称长远得多。这次行政区划调整,不仅不会对原宣武、崇文的历史文化造成影响,而且由于调整后各种资源的合理配置,还可以在更高水平上保护和发展崇文、宣武的历史文化。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