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评论:小泽一郎为何拆自家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1日09:14
  11日,日本将举行参议院选举,它虽然不像众议院选举那样会引发政权更换,但是选举的结果也决定着政党领导人的政治命运,进而对日本政局产生重要影响。本次选举除了是对去年上台的民主党政权的一次中期考核之外,更是现任首相菅直人的一道“鬼门关”。

  日本的参议院共有242个席位,任期6年,每3年改选其中的一半,即121席。此次,民主党将改选54席,另有62席不参加改选,因此若想达到占参议院半数以上议席的目标,民主党至少要赢得60席。然而,由于菅直人上月17日声称要提高消费税率,导致内阁支持率已降至39%,民主党实现单独过半数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就算它与国民新党合起来有过半数的可能,但由于两党在消费税问题上有严重分歧,一旦国民新党选后脱离政权,菅内阁仍然会陷入危机。菅直人给自己定的目标是“54+α”,以维持现状为底线,这与小泽曾经制定的过半数目标相去甚远。所以,“54+α”的低目标无论达成与否,选后都会受到小泽集团的攻击。

  众所周知,菅直人是在“小鸠体制”内外交困的背景下上台的,排除小泽、鸠山二人的影响便成了菅直人的主打牌。对此,党内实力派小泽一郎曾经比较识时务地没有在当时的风口浪尖上“兴风作浪”,而是选择了以退为进的策略,为菅直人当选党代表和首相让开了一条路。然而,这毕竟是小泽的一次政治败局,特别是菅直人的“反小泽”人事安排,已经超出了小泽的容忍限度,而他让小泽“暂时安静一下”的言论,更是令小泽无法接受,小泽可以让出“台前”,却不能放弃“后台”。最近,小泽似乎认定菅直人要跟自己过不去,于是,开始打破沉默。

  其实,小泽在菅直人上台后不久就放出话说:9月的党代表选举才是真正的较量;前不久他又来到和歌山县的世界遗产地“熊野古道”散步,并“漫不经心”地表示了他感到“身心洗净以后的再生”,暗示要亲自站在政治的“先头”继续战斗;上周他又直接批评菅直人关于增加消费税的发言;而对于菅直人的“54+α”目标,小泽认为太低,主张应该过半数(60席以上),显然这是为选后追究菅直人的败选责任埋下伏笔。特别是本月4日,小泽说,尽管我辞掉了干事长职务,但是还要带领大家继续努力;7日,他又对其亲信三井辩雄说,9月要继续努力。由此,小泽的“司马昭之心”已“昭然若揭”,他虽然一贯主张过半数,但这个目标现在变成一个借口,实际上他要拆菅内阁的台,以便让菅直人负败选责任。

  目前,日本社会面临许多问题,如经济低迷、财政再建、老龄化、人口减少和黑金政治等等,而连年的政局不稳却拖延了这些问题的解决;自小泉下台以来,5年换了5位首相,又严重损害了日本的国际形象。尤其是去年8月众议院选举之后,民主党支持率下滑,自民党翻盘无望,新党乱立,政局如一盘散沙。所以,“维稳”是日本政治的当务之急,而小泽一郎这位自1993年就左右日本政局的“平成枭雄”的复出问题势必成为此次选后的焦点。日本在今后两三年内无大的选举,如果小泽能够在“乱中取胜”,重返日本政治的中心,今后也许会出现一个稳定的政权。为此,民主党的败选是必要条件,否则小泽将无法复出。当然,最终何去何从,本周日会初见分晓。(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 廉德瑰)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