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英国媒体:美国称希腊陷入债务困境是错误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1日10:39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7月7日刊载题为《需求不足令人对早早紧缩产生怀疑(作者该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文章提出了美国声称希腊或西班牙陷入债务危机是一种错误的“非主流”观点,并得出“发达国家的需求仍然严重不足”的结论。 文章编录如下:

  我有一个问题:我们相信市场无法给任何东西正确定价,也包括全球第一发达国家的公共债务这种人们了解得最为透彻也最具流动性的资产吗?我对此不敢苟同。

  5日,日本政府发行的1 0年期债券收益率为1.1%,德国为2.6%,美国为3%,英国为3.3%。参照指数联动证券的收益率来看,这些政府借款的实际利率非常低,美国、德国和英国为1.2%或者更少。投资者的行动表明,他们认为经济萧条和通货紧缩的风险比政府破产和通货膨胀的风险更大。

  为什么在各国央行停止购买政府债券之后,为巨额的财政赤字融资还如此容易?经合组织最新一期的经济展望预计,发达国家私营部门(家庭和企业)今年的收入将比支出多3万亿美元,也就是说,2 0 1 0年发达国家的私营部门对政府和外国人的债权净额将增加3万亿美元。这意味着私营部门大幅削减支出。

  根据国际金融协会的最新预测,新兴国家仍然是发达国家的资本净提供者。从发达国家流向新兴国家的私有资金净流量今年将接近7000亿美元。但这几乎会被新兴国家近6 0 0 0亿美元的官方净流出量(以外汇储备的形式)全部抵消。这种官方干预阻止了新兴国家出现巨大规模的资本净流入。发达国家的私营部门积累了对新兴国家私营部门的债权净额,而另一方面,新兴国家政府积累了对发达国家政府的债权净额。

  最终的结果很明显:目前存在着巨额资金净流入发达国家政府债务的状况。但是, 声称希腊或西班牙陷入困境就意味着美国甚至英国也将遭遇困境是错误的。更可能出现的是相反的情况:逃离风险导致人们逃向风险相对较低的东西。私营部门要想投资手头余下的大笔钱,风险最小的资产是什么?惟一的答案是发达大国的公共债务。

  财政政策还可以收得更紧。但结果将会是经济萧条。发达国家的财政紧缩要想不造成经济增长减速、甚至二次衰退,就必须伴随着个人支出的激增。

  人们一定以为,如果对公共财政的长期可持续性的信心得到增强,就算它对利率或汇率没有重大影响,也会导致个人消费和投资支出增多。我对这种观点持强烈怀疑态度。

  然而短期内财政急剧紧缩的理由并不充足。尽管经济出现了复苏,但各国的经济活动水平仍然远低于巅峰时期,也低于几乎任何合乎情理的长期走势预测值。美国的情况尤其如此,其失业率激增的幅度远远超过其他发达国家。

  因此,我的结论是,发达国家的需求仍然严重不足。

  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各国领导人承诺“到2013年时将财政赤字减半,到2016年时稳定或降低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对政府来说,致力于改变支出的长期发展轨迹将是合理得多的做法。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