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长江出现超警戒洪水 今日南方还有大暴雨(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7月12日05:03
7月11日,一名武汉市民在一处滞水深达两米的地下通道探摸丢失在水中的公文包。新华社发

三峡大坝迎来今年首次洪峰,开始泄洪。7月11日,武警官兵加强三峡大坝巡逻。新华社发

7月10日,江西乐平市临港镇大麦丘村村民清洗被洪水浸过的家具。新华社发

  自7月8日开始,入汛以来最大范围的强降雨天气袭击长江沿线10省市。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持续上涨,三峡水库水位也有所上升,鄱阳湖湖区及昌江、乐安河出现超警戒洪水。最新天气预报称,未来三天,长江中下游地区仍有强降水。

  来自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的最新统计显示,此轮强降雨已造成长江沿线的湖南、湖北、江西、浙江、重庆等10省市1492万人受灾,因灾死亡39人。记者从国家防总了解到,目前,湖南、江西、安徽、贵州、浙江先后提高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提前转移群众62万人,全力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

  今天南方还有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于11日早上发布暴雨橙色预警。11日8时至12日8时,贵州东部和南部、重庆东南部、湖南北部、湖北东部、河南东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江西西北部、浙江西北部、上海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贵州东南部、湖南西北部、湖北东部、安徽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部地区有特大暴雨。

  国家防总11日召开防汛会商会,分析研判长江、太湖和淮河流域灾情。

  目前,国家防总派出的8个工作组仍在长江沿线和青海省的防汛一线,指导、协助地方做好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强调,要把长江、淮河、太湖及鄱阳湖、洞庭湖等大江大河大湖的安全度汛作为这次强降雨过程防汛工作的重点,进一步加强三峡水库等水利控制性工程的科学调度,切实发挥水利工程的防洪减灾作用。

  长江中下游水位上涨

  记者11日从长江委水文局了解到,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持续上涨,三峡水库水位也有所上升。

  监测显示,10日8时至11日8时,洞庭湖澧水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清江、宜汉区间、鄂东北有大到暴雨,乌江、三峡区间、长江中下游继续出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岷沱江、屏寸区间、汉江有小雨,汉江下游局部出现大到暴雨。

  与此同时,鄱阳湖湖区及昌江、乐安河出现超警戒洪水,其中湖区星子、都昌站水位已分别涨至19.41米、19.23米,分别超出警戒线0.41米、0.23米。昌江渡峰坑站11日零时出现29.45米的洪峰水位,比警戒水位高出近1米,相应流量达到每秒3.6万立方米。乐安河虎山站在10日13时出现洪峰水位,到11日8时水位仍在警戒水位之上。

  三峡一天拦洪4.5亿

  今年长江入汛以来的首次洪峰11日凌晨到达三峡大坝。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实测结果显示,上午此次洪峰的最大流量达每秒38500立方米,为今年三峡最大入库流量。

  截至11日12时,三峡大坝由于拦蓄洪水,坝前水位已由10日12时的145.91米提升至146.78米。据初步测算,这一天时间,三峡工程为减轻长江中下游防汛压力拦蓄了约4.5亿立方米的洪水。

  由于近期长江上游连续强降雨,10日上午,三峡入库和出库流量均突破每秒30000立方米,入库流量达到每秒36000立方米。根据长江防总最新的调度令,自10日12时起,三峡大坝出库流量控制在每秒32000立方米秒以内,发挥防洪拦蓄作用。

  两水库控制险情

  据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1日通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湖北红安、枝江两处小型水库9日先后出现险情。在红安出现险情的是建成于1975年的永佳河镇大屋冲小1型水库。水库坝顶高程109米,总库容142万立方米,出险时蓄水88万立方米。7月8日该县持续14小时的强降雨引发山洪,进入过坝渠。该库专管人员7月9日6时发现过坝渠下坎坡脱坡,面积200平方米。目前水库过坝渠下坎脱坡得以恢复,红安县防汛部门已派出专班在出险处24小时值守观察。

  在枝江市出现险情的是建于1958年的枝江市安福寺镇野鸭湾小2型水库,水库坝顶高程122.35米,总库容28.1万立方米,出险时蓄水19.9万立方米。受7月8日至9日暴雨袭击,水库水位迅速上涨。该库专管人员在7月9日9时巡坝时,发现大坝下游坡117.35米高程处,出现面积约50平方米的散浸。枝江市通过采取迅速降低水库水位、对原导渗沟翻挖、扩挖溢洪道等措施,使溢洪道堰顶高程下降1米,加快了水库水位下降,险情得到控制。

  链 接

  沿线水情汛情

  ■ 武汉市内中小河流涨水

  受到持续强降雨影响,在武汉长江段水位再次超过警戒水位之时,市内中小河流流量快速增加,多个站点出现洪峰。10日下午该市防汛指挥部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

  7月8日以来,武汉市普降大到暴雨。截至10日12时,全市96个自动气象站降水量达到暴雨标准的有38个站点,达到大暴雨的有21个站点,最大的达到201毫米。受强降水影响,长江武汉段水位已突破设防水位,中小河流的流量快速增加,其中滠水黄陂站、举水柳子港站和倒水李家集出现洪峰。全市272座大中小型水库中,有50座已出现溢洪。

  据初步统计,暴雨造成武汉全市6个远城区不同程度受灾,涉及15个乡镇,受灾人口1865人,紧急转移群众近500人,倒塌房屋81户244间,损坏房屋772间,直接经济损失1034万元。

  ■ 澧水接近警戒水位

  10日开始,暴雨再次袭击湖南西北部,全省259站出现降雨。受到强降雨的影响,沅水、澧水部分干支流水位上涨,其中澧水石门站11日14时洪峰水位为58.21米,接近警戒水位,目前还处于上涨趋势。

  据湖南省中小尺度天气监测站网资料统计,7月10日8时至11日8时,湖南省全省共有161个乡镇出现暴雨,49个乡镇出现大暴雨,2个乡镇出现特大暴雨,其中,怀化沅陵县七甲溪乡降雨量为240.6毫米,沅陵县洞溪乡降雨量为216毫米,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湘西北地区的张家界、常德、岳阳以及怀化。

  据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勘测,受降雨影响,沅水、澧水部分干支流有所上涨,澧水张家界站11日9时出现洪峰流量,为每秒4600立方米左右,洪峰水位为162.54米,接近警戒水位,11日14时澧水石门站出现洪峰流量每秒8110立方米左右,洪峰水位为58.21米,接近警戒水位,且目前还处于上涨趋势。其他水系水势保持平稳状态,洞庭湖区正缓慢上涨,预计15日城陵矶水位将达到32米左右。

  ■ 乐平降雨超240毫米

  江西乐平市遭遇持续暴雨袭击,记者11日从乐平市防办获悉,截至10日,该市已有30.67万人和20.4万亩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7935人被迫紧急转移,因灾损失超亿元。

  8日傍晚以来,持续暴雨袭击翥山大地,乐平市境内过程降雨量达160毫米,局部降雨量超过240毫米。加上乐安河上游德兴、婺源等地普降大到暴雨,致使乐安河水位迅速上涨,多个站点出现超警戒水位。

  ■ 钱塘江堤防管涌

  从9日开始,钱塘江中上游发生较大洪水,兰溪站出现自2002年以来的最高洪水位,兰江及部分支流的局部农村堤防出现严重渗漏和管涌险情。

  据监测,兰溪水文站10日凌晨出现洪峰水位。该市上华街道、香溪镇及女埠街道部分农村堤防出现渗漏和管涌险情。根据兰江防洪的严峻形势和当地防汛预案,女埠街道前方片在防汛应急处置中,成功实施一线小围区农村堤防破堤纳洪,临时蓄滞洪水。

  记者11日从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经广大干群全力奋战,目前险情已基本得到控制。

  ■ 鄱阳湖区圩堤渗漏

  持续高水位已造成鄱阳湖区圩堤出现险情。10日17时,鄱阳湖区的万年县中州圩堤出现渗漏险情。万年县主要领导等已到现场,100多名干部群众正在抢险。江西省防总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孙晓山立即带队赴现场指导抢险工作。经采用围井反滤减压等措施,险情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