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重庆群众普遍认同:文强被执行死刑 罪有应得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2日08:36

  7月7日,文强被执行死刑。消息传开后,在山城百姓中引起强烈反响。人们有的走上街头拉起横幅、有的互传短信通告消息、有的网上发帖抒发感慨……不同形式、不同话语传达着同一种感受:文强被执行死刑,让老百姓扬眉吐气,让群众感觉大快人心,是对法律的尊重,是对民心的慰藉,是对社会正气的弘扬。

  “文强被执行死刑再次给为官者敲响警钟”

  “这样的贪官不杀不足以平民愤!”提起文强,大渡口区某国有企业退休工人老李就义愤填膺。他说,“文强贪污了那么钱,别墅里藏有那么多古玩字画,真是触目惊心!作为身居要职的公安局副局长,文强非但不保护百姓平安,反而为黑社会撑腰充当"保护伞",还强奸妇女……这样的败类不除,群众哪能安心?!”

  文强被执行死刑,群众拍手称快。一些群众在接受采访中谈到,“对文强的罪行,我们只能用令人发指来形容!”“文强被执行死刑,再次给为官者敲响了警钟!”

  “没受过黑社会侵害的人,不知道其中的悲苦”

  38岁的沙坪坝区居民陈舰,在听到文强被执行死刑的消息后,和朋友相约到市公安局门口扯起“文强死 百姓欢 社会安”的横幅。这位曾在2007年下岗的工人,对黑社会性质组织深恶痛绝。他说:“文强被执行死刑,让我看到政府"打黑"的决心。”

  2007年,下岗后的陈舰成了一名出租车司机。有一次,他遇到车祸事故,本来是对方的责任,没想到那人一个电话后叫来一帮人,对他威胁恐吓,无奈之下,陈舰只好忍气吞声,自己承受损失。出租车生意不好,陈舰想开个火锅馆。不料,开业当天就有人来砸场,要求购买指定的罐装液化气,而那种液化气每罐比市场价高出5元!陈舰说,当天和自己一道去拉横幅的人很多都是开“定线车”的司机,“打黑”开展前,他们每月都被迫要交给黑恶团伙200元“保护费”!还有他认识的一些人,因为赌博欠下赌债,被黑恶团伙胁迫借高利贷,最终被逼卖掉房产还债,弄得家破人亡。

  “没受过黑社会侵害就不知道其中的悲苦,我坚决支持打黑除恶!”“不敢说侵害我们的黑社会组织一定和文强有关系,但正因为有文强等人充当"保护伞",才使黑社会组织有了滋长的空间,我们这些平民百姓才会遭受到那么多无端的侵扰。”陈舰说。

  “社会终于还了我一个公道”

  “打黑除恶”得到普通群众的衷心拥护,而那些曾经遭受黑社会迫害的人,在得知文强被执行死刑后,他们饱受折磨的心灵终于得到慰藉。

  “这么多年了,我的身心饱受煎熬。如今,社会终于还了我一个公道!”阿凤(化名)是一名曾在文强手下“三大金刚”之一的陈涛充当“保护伞”的卖淫窝点“亮点”服务过的小姐。她曾在网上以详尽的文字,作出数千字的血泪控诉:在被骗进“亮点”后,她被收掉手机、身份证、存折等一切物品,完全失去了人身自由。然后,开始在“师傅”的耳光、棍棒等“侍候”下,进行“业务”培训。如有不从,即关进黑屋内毒打,直至顺从为止。

  据检方指控,2005年至2008年,文强手下“三大金刚”之一的陈涛,先后利用担任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一支队支队长、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副总队长的便利,为“亮点”茶楼提供非法保护,纵容该团伙组织卖淫、强迫卖淫等违法犯罪活动。法院对文强的判决中也写道:“黑社会性质组织"保护伞"文强长期以来,为多个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团伙充当"保护伞"。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进行……组织、容留卖淫等犯罪活动。”

  面对采访,阿凤不愿多谈。她说,自己是从电视上看到文强被执行死刑的,这样的恶人被处决,真是罪有应得,“社会终于在今天还了我一个公道”。现在,阿凤已经找到了新的工作,她说,自己从来没像现在这样,对生活充满期盼。

  “沉冤得以昭雪,我父在天之灵定能宽慰”

  得知文强被执行死刑,王天伦涉黑团伙的受害人之子潘经理泪流满面,他跪在父亲灵前激动地说:“沉冤得以昭雪,我父在天之灵定能宽慰!”

  潘经理的父亲潘桂生是合川区双槐镇生猪经营户,因不屈从涉黑团伙王天伦的强买强卖,王天伦指示团伙成员王东明安排手下“教训”潘桂生,多次密谋后,2003年12月15日凌晨4时许,唐友彬、彭刚、王洪伟在合川区渭溪镇“来龙桥”附近将潘桂生杀死。

  “我父亲潘桂生就是被王天伦一伙活生生暴打致死,而罪犯长达7年之久未被绳之以法,该团伙长期逍遥法外,就是因为得到黑社会保护伞文强的包庇纵容。”

  潘桂生遗孀符照秀说:“对文强执行死刑,是我最大的愿望,也是对亡夫最好的宽慰。”

  “文强社会危害性大,判处死刑罚当其罪”

  “文强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危害极大,判处其死刑罚当其罪!”西南政法大学刑诉法教授梅传强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他认为,在学界,文强案也有一些争论,焦点是他的受贿金额。“法院认定的受贿金额是一千多万元。有人会说,好多受贿几千万,甚至上亿的都没有判死刑立即执行。”

  梅教授解释,因为文强比较特殊,他的身份是公安局副局长,却是黑社会性质组织保护伞,这个性质就非常恶劣了。这应当是他被判处死刑最主要的原因。此外,他还犯有强奸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等,数罪并罚,最后判为死刑立即执行。

  “虽然二审法院最终维持了一审法院的全部判决,但二审的审理并未走"过场"。文强犯四宗罪,其中受贿罪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危害性特别大,不仅损害了社会、被害人的利益,还严重损害了国家、政府的公信力,严重影响了老百姓对法治的信心,判处其死刑罚当其罪。”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