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从股息收益率看农行的理财投资价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2日12:05
  中新网7月12日电 随着老百姓收入水平近年来的持续增长、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高,“家庭理财”已经成为街头巷尾的热门议题,《理财枕边书》、《跟我学理财》等五花八门的理财类书刊已成为各大书店热卖架上的新宠。

  其实对寻常老百姓来说,“理财”所追求的目标往往很单纯,不过是在维持家庭正常支出、并预留充足资金作为应急需求的基础上,寻求财富的稳健增值。怎样实现这样的目标,才是困扰大众的难题。存银行?似乎利率太低,每年不过2.25%;买国债?比存银行也好不到哪里去;投股票?这一两年来的大幅起落看的人心惊肉跳;银行理财产品?自己听都听都不懂的东西谁敢贸然出击……每念及此,可谓是“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

  诚然,价值投资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投资“王道”,但什么才是衡量价值的标准?以股市为例,媒体、舆论、专家们对股市震荡风险的反复强调令大众投资的注意力过度集中在涨涨跌跌之上。其实对中小投资者来说,寻找成长前景明朗、现金分红稳定的蓝筹股票长期持有,比在股市上反复进出赚取差价拥有更高的安全边际。笔者认为,近期发行的中国农业银行,就是这类值得长期持有的大盘蓝筹典范。

  从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来看,农行2009年实现净利润650亿元,2010年农预测净利润约829亿元。保守假设2011年净利润在2010年基础上继续增长30%,则净利润有望达到1,078亿元。以招股书中披露未来三年35%~50%的分红比例测算,2011年股息收益率即达到4.3%~6.3%,不但显著超出2.25%的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水平,也高于一般银行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

  而值得留意的是,工、建、中等国有大型银行2008年的分红比例均在50%上下,即使在2009年为确保足够的资本充足率而有所缩减,分红比例也维持在44%的水平。而对于国有四大行中股改红利正集中释放、成长前景最为明朗的农行来说,未来2-3年的净利润增速亦有望超出预期。未来股息收益率水平很可能给投资者带来更大惊喜,真可谓是“存银行不如买农行”。只要有一双发现投资价值的慧眼,成功“理财”,其实并不难。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