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美军演7月内举行 可能考虑中国立场改变地点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7月12日14:12
美国“宙斯顿”舰(右一)与韩国军舰停泊在釜山港口
美国“宙斯顿”舰(右一)与韩国军舰停泊在釜山港口

韩国士兵守卫在“天安”号残骸旁
韩国士兵守卫在“天安”号残骸旁

  晚报综合报道

  美韩曾表示,将在联合国安理会就 “天安”号事件做出决定后开展黄海联合军事演习。日前,按安理会通过了谴责 “天安”号事件的主席声明后,美韩方面关于联合军演方面的动向开始受到各界关注。

  军演已定7月举行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军方此前曾表示,在安理会采取相关措施后,将推进韩美联合军事演习、对朝广播、散布传单等军事措施。

  韩美的黄海联合军演原计划于6月第二周进行,后来被推迟至6月底,而之后再次推迟至7月。目前,韩军方消息人士说,韩美当局已商定在7月内实施联合军事演习。

  据悉,美国第7舰队下属核动力航空母舰 “乔治·华盛顿”号、核潜水艇、宙斯盾舰、两栖攻击舰,以及韩国驱逐舰、 1800吨级潜水艇 “孙元一”舰、 F-15K战斗机等都将参加这次联合军演。

  驻韩美军司令夏普9日表示:“所有国家都有权利实施为应对敌对势力的军事演习。美国和韩国每年都会进行这样的演习。 ”

  分析人士就此指出,他的这一句话暗示美韩两国将如期开展军演。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元泰载同一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虽然尚未确定具体时间和方式,但韩美联合军演将如期进行。 ”

  航母未定是否参加

  在确定军演将如期进行之后,军演的规模成为关注的另一焦点,尤其是美军航空母舰是否参加这次军演。

  尽管韩国方面一度宣称美国的核动力航空母舰 “乔治·华盛顿”号将参与军演,但韩军方消息人士11日透露说: “美国第7舰队下属航空母舰是否会参加军事演习,尚未被敲定。”据悉,韩美当局正在就此进行商讨中。

  不过,韩国 《朝鲜日报》报道称,美韩本次联合军演投入航母的可能性相当大。报道称,韩国政府一位消息人士9日表示: “虽然 (联合军演)规模比原计划有所缩减,但据我所知,投入航母的可能性很大。”

  日本共同社9日援引美军相关人士的话报道说,美国第7舰队的核动力航母 “乔治·华盛顿”号当天上午9时40分许离开了日本神奈川县的横须贺基地。报道称,该航母将参加与韩国海军在西海展开的联合军事演习,然后在太平洋西北海域执行数月的警戒任务。

  据悉,美国白宫和国防部、国务院针对最近变化的局势,一直在讨论是否让 “乔治·华盛顿”号参加黄海军演。有人提出, “乔治·华盛顿”号有可能不参加军演,而停留在南海或釜山港,发挥间接支援的作用。

  “乔治·华盛顿”号的最终目的地和当前位置没有对外公开。军方消息灵通人士说: “乔治·华盛顿号不会在一两天内出现在韩半岛近海。”这说明,目前 “乔治·华盛顿”号有可能停留在公海。

  可能改变演习地点

  本次美韩联合军演引起广泛关注的主要原因,在于其演习地点选择在韩国西部的黄海。我外交部发言人和军方官员已经多次表示,坚决反对外国军用舰机到黄海及其他中国的近海从事影响中国安全利益的活动,希望有关方面保持冷静、克制,不做加剧地区局势紧张的事情。

  韩国媒体11日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考虑到中韩和中美关系,避免引起中国的不愉快,韩美联合军演不排除从原计划的黄海转移到韩国东部或南部沿海地区举行。

  据报道,有韩国政府官员表示,韩美联合军演的地点到底是在黄海还是在韩国东部海域,目前仍有待确定, “毕竟韩国三面临海,不论在那里都能举行演习”。

  另有韩国官员称, “如果既要考虑对朝鲜的威慑,又要不伤害到中韩、中美关系,那么除了改变演习地点外没有其他办法。”

  朝美开展上校级接触

  此外,韩国军方准备重开对朝喇叭广播,已在非武装地带附近11处设置了扩音机,并在盘点重开广播的具体时机。对此,朝鲜方面威胁称,如果韩国方面重开喇叭广播,将瞄准击毁扩音机。

  与此同时,韩国军方还计划在重开对朝广播前后,散布120万条对朝传单。

  韩国国防部有关负责人说:“我们将与联合国方面进行协商。今后,将正式研究实施对朝制裁的具体时机。”

  不过据韩联社报道,朝鲜已经接受了联合国军司令部举行有关 “天安”号事件的将军级会谈的提议,并建议首先举行商讨 “天安”号事件的朝美工作会谈。

  朝鲜10日表示,在韩国当局反对朝鲜建议派遣调查团的情况下,朝方在关注美国提出的通过朝美将军级会谈商讨 ‘天安’舰问题的建议。“我们提议,在举行朝美军方将军级会谈之前,先在7月13日10时在板门店举行上校级工作接触。”

  韩国国防部有关官员11日透露称, “朝鲜昨天提议,在举行将军级会谈前先进行上校级接触,这实际上意味着朝方接受了联合国军司令部和我方的建议。至此,朝鲜和联合国军司令部有望在近期内举行有关 ‘天安’舰问题的工作会谈。”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