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新媒体成世界杯大赢家 CNTV坐收1亿元(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7月12日14:40

  新媒体成世界杯最大赢家,进账远超上届

  互联网疯狂吸金3亿元

  互联网企业在本次世界杯营销中赚得盆满钵满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军报道:南非世界杯的哨音今晨刚刚结束,中国互联网已经开始乐呵呵地盘点“钱袋”了。业内人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互联网企业已经疯狂进账至少3亿元,“吸金能力”令人咋舌。

  CNTV坐收1亿元

  “没有一个愿意错过这场饕餮盛宴!”央视网总经理汪文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在这场互联网世界杯大战中,身为“视频网站国家队”的中国国家网络电视台(简称CNTV)无疑是最大的赢家,即使按最保守的测算,它的收入也有1亿元。

  据悉,经国际足联和中央电视台授权,CNTV独家享有在中国大陆地区对2010年南非世界杯通过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平台进行转播(包括实时转播、延时转播和点播)的权利,转播内容包括开幕式、闭幕式、全部64场比赛赛事以及由赛事衍生的各项活动。CNTV随即将转播权买给了“民营队”。

  “我们购买了世界杯视频点播版权,”优酷网高级副总裁魏明透露。和优酷一样的,还有新浪、搜狐、腾讯、酷6以及土豆。

  羊城晚报记者获悉,每家网站点播权的购买费用大概为1500万元,以此计算,CNTV从六家网站拿到的版权费用达到9000万元。而坊间更是传言,腾讯和酷6最后时刻在网页内嵌入CNTV的播放框,变相地将点播变成直播,其版权许可费用也水涨船高地变成了3500万元。

  “民营队”分食巨额蛋糕

  即便没有版权收入这块“大肥肉”,互联网“民营队”的表现同样不俗。在今年世界杯期间,新浪、优酷、腾讯们使出浑身解数,在自制节目上大做文章,并从中分食到巨额的营销蛋糕。

  据悉,新浪特别邀请黄健翔炮制了《黄加李泡世界杯》,仅这一档节目的收入就将近2000万元;而优酷的《大话世界杯》整体播放量也超过3400万……

  “如果要说CNTV和商业网站的关系,前者就像是国家队,而我们是俱乐部队!”魏明向记者解释说,无论是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队,都有相当广阔的发展空间。

  此言不虚。新浪首席运营官杜红兴奋地表示,这次世界杯投入回报比,是历届体育赛事营销中最好的一次。

  而魏明也宣称,“年仅四岁”的优酷,尽管第一次做世界杯营销,但也成功实现赢利。

  进账远超上届世界杯

  可以类比的是2006年。当年的德国世界杯,让新浪、搜狐、腾讯的第二季度在线广告收入分别增长了45%、35%、29%。其中,新浪当年的世界杯进账高达800万美元。

  “这次的收入,肯定超过2006年,”杜红尽管不愿透露具体额度,但显然这个数字要高过800万美元。业内估算,新浪、搜狐和腾讯大约属于一个数量级,三家营销进账平均约为5000万元,而优酷等三家视频网站的进账平均约为2000万元。也就是说,“民营队”凭借世界杯获得的收入将超过2亿元。

  尽管如此,互联网的吸金能力,还是无法与央视媲美。据悉,拥有转播权的央视通过高价拍卖广告资源,预计在世界杯期间至少有20亿元进账。更令人咋舌的是,点球大战15秒广告标底价高达每场180万元,平均每秒12万元。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