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江苏CPI连续3个月超3% 南京6月房价环比降0.6%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7月13日03:14
江苏CPI

  昨天,江苏省6月份CPI出炉,上涨3.5%!加上4、5月份,全省CPI已经连续三个月涨幅超过3%,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本月就将给困难家庭发临时补贴了。而根据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南京6月份的房价同比上涨9.2%、环比下跌0.6%,这一“房价指数”持续了5月份的跌势,是今年以来南京房价“二次下跌”。

  昨天,江苏省6月份CPI出炉,上涨3.5%!加上4、5月份,全省CPI已经连续三个月涨幅超过3%,达到了物价上涨与困难家庭临时生活补贴联动机制启动的条件,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本月就将给困难家庭发临时补贴了!这笔钱与当月的低保金一同打入低保户的卡中。

  □快报记者 陈英 孙兰兰

  物价指数

  6月份CPI涨3.5%

  6月份CPI统计昨天出炉,正如此前预测的一样,又是超过了3%,达到了3.5%,加上4、5月份的CPI涨幅分别是3.2%、3.7%,已经连续三个月超3%了。

  据悉,今年上半年由于天气异常,导致部分主副食品生产受灾、供应偏紧,以及人为炒作的多重影响,不少主副食品都在涨,尤其是3、4月份,5月份价格达到高点,6月份才逐步止涨趋稳。菜价也是到了5月以后天气回暖,地产蔬菜大量上市后才有所回落,但与去年相比,还是较贵。

  至于CPI为何没有如之前预测的那样突破4%?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消费价格处处长赵继东表示,因为6月份的价格总水平比5月份下跌了0.6个百分点,造成这0.6%跌幅的主要是因为蔬菜。赵继东介绍,与5月份相比,鲜菜价格大降15.1%,一下就影响价格总水平下降0.45个百分点。水果的价格也环比下降11.9%,又影响价格总水平降了0.21个百分点。但是,即使鲜菜、水果比5月份便宜了,而与去年6月份相比,还是高出了11.4%和7.9%,这就是为什么CPI同比上涨那么多,而价格总水平环比下跌的主要原因。

  本月将发放临时补贴

  连续3个月CPI涨幅超过3%,就将启动困难家庭临时生活补贴联动机制。昨天,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了解到,全省184.79万名低保对象,将领到这笔补贴。发放工作即日启动,力争在本月底发放完毕。

  那么,低保户能领取多少物价补贴?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嘉秀娟作了详细解读。她介绍,这项补贴是按连续上涨的3个月的末月,当地低保标准的25%进行一次性发放。也就是说,这一次按6月份低保标准的25%来计算。据了解,6月份江苏各地的低保标准从130元~440元不等,则意味着低保户可以领取到的物价补贴为32.5元~110元不等。一般来说,这笔钱与启动机制当月的低保金一同打入低保户的卡中。

  此外,记者了解到,从7月起江苏省低保金也将增加20%~25%。经过此次调整,苏中、苏北农村低保标准必须分别达到每人每月210元和155元以上。

  下半年CPI将往下走

  “去年的价格走势是上半年下跌,下半年上涨,如果今年的价格总水平保持在目前的状况,那么下半年CPI将往下走。”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包明楚对下半年的走势还是较乐观。

  赵继东分析,7月份的CPI指数还是比较高,因为每年7月份,蔬菜会出现“伏缺”,鲜菜的价格都有所回升;而且最近的天气对鲜活食品的供应影响很明显,价格也会往上走。不可回避的还有肉价,今年以来,猪肉价格一直走低,这是下一步肉价上升的信号。至于下半年的总体走势,赵继东说,水电气的价格还会往上调,肉价会往上走,但由于去年下半年的价格指数是逐步往上走的,基数越来越大,所以预测下半年的CPI将逐步往下走,全年控制在3%以内还是有希望的。

  关于药价

  药品定价要严把成本审核关

  记者昨天从江苏省物价局了解到,日前,省物价局向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发出了今年的1号通告,要求药企合理定价,也向各市县物价局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药品价格监管。

  省物价局在通知中突出强调要加强药品的成本审核,但如何把住这道关?为了防止药企虚列成本,物价部门要求,药企提出定价,必须提供11项资料,其中包括:药品近两年每年销往3个不同省份的含税出厂价发票等;省外企业生产的药品,需提供产地省及华东地区部分省在内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的定价资料5份以上;省内属于政府定价、在产地属于市场调节价的药品,需提供产地价格部门的成本监审资料,或由有法定资质的中介机构出具成本审核报告等。

  药品定调价格要履行一定的程序,新定价药品、无差比价系数规定的药品,需要经过成本监审(省外企业药品提供产地定价资料或成本监审报告)、处内集体研究、拟定方案、必要时组织部门评审或专家论证、局内集体审议、网上公示等程序。

  即使是已经定价的药品,也要进行复核。省物价局决定对调整进入《江苏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乙类药品目录》的药品剂型,集中开展药品定价和药价复核工作。药企应在8月8日前先通过省物价局电子政务大厅进行网上申报,提交通告上所列的资料。

  快报记者 陈英

  水电气价

  全省水价调整 今年一律到位

  省物价局近日下发了《关于运用价格杠杆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若干意见》,共提出16条措施,主要在水电气等资源性价格上进行调控。

  在水价上,将加快推行居民阶梯式水价,完善非居民用水超定额加价制度。江苏省物价局副局长孔祥平表示,目前全省只有宿迁、淮安和盐城3个市没有实行阶梯水价,但今年全省都要按照既定方案将水价调整到位。

  上半年,关于阶梯电价的消息满天飞,以至于国家发改委都出来辟谣。昨天,当记者问及阶梯电价的具体实施方案时,孔祥平表示,发改委正在全国征集意见。目前,江苏还是按照原有的政策执行峰谷电价。此外还将推进天然气和成品油价格改革,建立天然气产销价格联动机制,适当调整天然气销售价格,督促、指导各地建立出租汽车运价与油价联动机制。

  在省物价局的相关举措中,还将加大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政策实施力度。扩大差别电价实施范围,将差别电价类别由原来的八大类扩大到十大类,对能源消耗超过国家和地方规定的单位产品能耗(电耗)限额标准的,实行惩罚性电价。

  此外还将逐步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污费征收标准,并将主要污染物范围逐步扩大到电磁辐射、光污染等;提高太湖流域污水排污费征收标准,并按超标倍数征收超标排污费;完善城市施工工地扬尘排污费征收政策,逐步扩大试点城市范围,并适当提高试点城市扬尘排污费征收标准。快报记者 陈英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