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新京报:为一个没有“杯具”的世界干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3日02:07
  世界杯,着眼生活让人们重做生活的主人,它尊重既定的秩序与简单的快乐,它不仅赋予人们无限的热忱与希望,更让人们抛弃无谓的纷争与歧见。

  看风行草偃,听平地惊雷,多少泪水与欢笑,30多个日夜、64场比赛的鏖战,汇成四年一度的传奇。就在昨日凌晨,新的世界杯冠军球队终于诞生,西班牙成为当之无愧的王者。

  待曲终人散,呜呜祖拉刺耳的声音也渐行渐远,连日来沉醉于这场饕餮盛宴的人们,又得开始适应没有世界杯的日子了。

  这样的告别注定让人流连。感谢来自世界各地的每支球队,他们在绿茵场上的奔跑与摔倒,为世界贡献了一场场精彩的球赛;也感谢我们自己,感谢每一位在现场与不在现场的球迷,正是大家的关注与热忱,成就了这一届届人类盛事。不爱看球的朋友,在这一个多月里,忍受了那么多热闹与喧哗,感谢他们的宽宏大量。

  曾经有人说过,远道而来的外星人如果想要了解地球人,最好的办法是去看几场足球赛,因为那里有所有的人类表情。世界杯不仅有喜怒哀乐,它更是人类社会“以独立之心,谋合群之事”的写照。

  世界杯,不只是球队的世界杯,不只是欧洲的世界杯,也不只是美洲的世界杯,更不只是今日王者西班牙的世界杯。世界杯,我们看的不是“杯”,而是世界。所以,即便没有国家队参赛,中国人也可以尽享世界杯。世界杯让中国人尽情拥抱世界,拥抱各不相同的异国球队,而不必在乎邻人的目光。这毕竟是一场全人类参与的运动,国家队缺席的地方,中国人对足球的爱没有缺席,对足球的审美没有缺席,对公平正义的关注没有缺席。

  世界杯,着眼生活让人们重做生活的主人,它尊重既定的秩序与简单的快乐,它不仅赋予人们无限的热忱与希望,更让人们抛弃无谓的纷争与歧见,甚至消除了时空的隔阂。无论是在正午,还是在子夜,世界不再有时差。

  世界杯的那些日子如此让人着迷。抛弃世界杯以外的分歧,人类在此同甘共苦。各路英雄在此角逐出新一代王者,但并不支持成王败寇的零和法则。在这里,有人被打败,但没有人被消灭。

  平等是世界杯的精神遗产。世界杯的吸引力,恰恰在于它的不可捉摸和相对公平。在这里,作为“草地上的政府”,裁判不可以下场踢球。在这里,大牌球星会黯淡了光彩,无名小将会脱颖而出。在这里,没有一成不变的秩序。所以,不要惊叹本届世界杯打破了种种魔咒,世界杯不相信魔咒,世界杯只相信勇敢者的创造,只相信世界后浪推前浪。即使看到了今天的功利足球赶走了往日足球的华丽,但这种格局也不会成为一道铁律。

  是的,这场运动还有种种不尽如人意。世界杯虽为人们树起了“草地上的乌托邦”,寄托了人们关于公平竞争、尊重程序的伟大理想,但它并不完美。本届世界杯上,“杯具”依旧不减当年。有目共睹的错判、漏判伤了许多球迷的心。不过,事情的变化让人欣慰。本届的误判可能导致在下一届世界杯上引进门线技术与门线裁判。

  人生何其短暂!一个人在他的有生之年,难得看到20届世界杯。一定有许多人又在期待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了。此时,我们更愿自己能保有一点世界杯精神,能坚守一个自由社会的所有价值、努力捍卫程序正义,为一个没有“杯具”的美好世界干杯!

  熊培云(学者)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