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评论

央企再现新一轮“拿地潮” 国资委约谈时机微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7月13日03:33
  针对《华夏时报》所报道的“国资委近期通过约谈等方式,授意房地产央企下半年在各自专注领域加速扩张”一事,国资委一位未透露姓名的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予以否认。这位人士明确表示:“绝对没有这个事情,最近我们在房地产领域也没有研究新的政策。”(《第一财经日报》7月12日)

  其实,这条“辟谣”消息同它所辟的谣言一样,都让人疑窦丛生。无论是《华夏时报》还是《第一财经日报》,它们所刊发的报道虽然在内容上南辕北辙,但形式上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被采访对象都没有透露真实姓名和具体职务。这种在新闻要素上存在严重缺失的消息,似乎已经成为当下财经新闻的流行制作手法,但它向市场传递的消息,却总是模糊不清的。不能不指出,这种形态与目前倡导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并不符合,如果国资委确实需要辟谣,为什么不通过正式渠道,由有名有姓的新闻发言人来操作呢?

  现在,姑且相信国资委确实没有约谈央企,更没有要求央企在房地产市场上进行扩张,但是,不应该回避的一个事实是,6月底7月初,在各地举办的土地拍卖会上,已经频频出现央企的身影,并且再次以大手笔将多幅地块揽入怀中。有报道称,6月29日,中国铁建以近13亿元的价格,拿下广州芳村高尔夫球场两块地。7月1日,在天津举行的一场拍卖会上,中铁建地产和华侨城地产又分别以40亿元和37亿元的总价拿下多块土地。首开股份、招商地产等老牌央字头房企,在这一波新起的“拿地潮”中也都有所行动。

  中央政府推出房地产调控新政后,由于国资委管辖下的一些央企仍然出没于各地的土地拍卖会,并且制造了多个让民众咋舌的“地王”,央企曾经受到了舆论的强烈批评。国资委为此在今年3月底作出规定,要求非主营房地产的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据说,这些企业也都在4月初向国资委提交了退出方案。但是,现在时间已过去数月,这些非主营央企的退出似乎已被人遗忘,民众再未从公开的信息渠道了解到其退出的具体进程。虽然此次“拿地潮”中露脸的央企都以房地产为主营业务,因此并不违反国资委的规定,可这么多的央企集中在一起,在房市调控正进入微妙时期抛出大手笔,恐怕并非偶然。至少,对于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走向,国资委属下的央企,要比喧嚣的“房价将要大幅度下跌”的民众呼声,更具把握性。

  必须看到的是,这些积极“拿地”的央企,它们所从事的行为是基于对市场的理性分析,并不是一种盲目的投资行为。此次房地产市场调控尽管被舆论称为“史上最猛”,却并未对形成我国房地产市场目前形态的制度性原因有所触及,房地产依然是推升GDP的有力武器,房地产的暴利依然是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如果房价有所下跌,或者交易陷于清淡,购房者可能仍然无力购房,但地方政府首先就无法忍耐。一旦市场的变化让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受到了威胁,调控也就只能走到头了。

  这些在土地拍卖市场上再次出击的央企,显然对这个市场背景有深刻的了解。在这个过程中,国资委是否有约谈的动作,是否对它们下过什么指令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些央企已经用它们的集体行动,动摇了民众对调控的信心。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