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6月全国房价环比由升转降 房价近期或现真正调整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7月13日02:34
  在楼市调控进行了两个月后,全国房价终于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下降。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下降0.1%,这是该数据自2009年2月以来首次出现环比下降。随着楼市进入深度博弈期,调控政策会否出现松动开始备受关注。绝大多数专家认为,楼市调控力度只有持续才能真正见效。

  >>销售面积 京沪同比降幅明显

  权威发布


  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94亿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15.4%,增幅比1-5月回落7.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98万亿元,同比增长25.4%,增幅比1-5月回落13.0个百分点。

  分地域看,北京、上海销售面积降幅最为明显,上半年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了31.5%,上海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了35.8%。不过,仍有不少省份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快速增长,如海南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21.7%,河北增长68.8%,云南增长61.4%,山东增长40.1%。

  >>销售价格 北京环比降幅扩大

  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4%,涨幅比5月份缩小1.0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为2009年2月以来首次出现环比下降。

  分地域看,5月份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下降的有12个,占17.14%。而6月份,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在内,房价下降的城市增加到了28个,占40%。其中,6月份北京房价保持了5月份的下降势头,且降幅由5月份时的0.1%扩大到0.4%。

  专家解读

  房价近期或出现真正调整


  长江证券研究部首席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苏雪晶:从目前来看,楼市成交在低位徘徊,价格已有明显松动。未来随着供应量的放出,将使房价下降成为必然。房价很有可能在近期真正迎来变化,特别是在一线城市,目前周边区域已明显出现调整,静待下跌是当下购房者的最好策略。

  中国银行总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经济师、房地产研究专家周景彤:全国房价下降的趋势基本上符合预期。如果维持目前的调控力度,全国房价在下个月还将继续下降,下降幅度以及广度都将进一步扩大。目前新房价格基本上没有降,主要是二手房在降,不过新房价格将很快出现下降。

  野村证券:预计全国平均房价在未来12-18个月内将下跌10%-20%,部分大城市的降幅或高达20%-40%,房价将回到2009年年中的水平,随后在2011年下半年企稳回升。如果跌幅不足10%,政府可能会维持紧缩政策;但如果跌幅超过20%,政府或许会放松甚至逆转部分紧缩政策。

  调控之辩

  随着楼市进入深度博弈期,近期市场上出现了调控应该放松甚至终止的声音。下半年,楼市调控政策会否出现松动?绝大多数专家就此表示,楼市调控力度只有持续才能真正见效。

  调控只有持续才有效果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统计局公布的6月国房景气指数为105.06,虽比5月份回落了0.01点,但仍比去年同期提高了8.51点。由此可见,虽然宏观调控已持续了两个月,但该数据依然维持上涨,可见调控需要持续,只有持续才能出现效果。

  今后主要落实存量政策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从总体判断,政策底部已出现,政策不会再加码,接下来会进入政策稳定期,主要是落实存量政策。在前几轮房地产调控中,都依次出现“政策底”、“成交量底”和“价格底”。当前“政策底”初现,“成交量底”正在形成,“价格底”还需一段时间才能到来。

  行政手段周期不宜过长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虽然通过行政手段干预市场的行为值得商榷,但在楼市出现泡沫时这种手段可谓“乱世用重典”,手法简单、效果直接,楼市的急刹车防止了泡沫的进一步丰富,同时给予了主管部门一定的时间,通过增加供应量、调整供应结构等相对温和的长效方式调整楼市。不过,行政手段的应用周期不宜过长,否则可能出现过度调控的结果,加剧楼市风险。

  本报记者 马文婷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