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钢企实质性减产仍困难 钢价或继续下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3日07:26
  钢材市场已经连续下挫近三个月,个别品种已创下年内新低。面对持续低迷的市场需求,钢厂的主动减产成为让市场反转的关键因素。但根据本报记者对河北钢企的实地调研,大钢企在高炉减产上困难重重,近期被广泛关注的“限产检修”实际也多限于轧机部分,对市场供需结构的影响较小。因此,短期内恐怕无法寄望供需形势的反转从而带动钢材市场的反弹。

  高炉减产较难实现

  从4月下旬钢价走入下行通道至今,螺纹、热卷及冷轧品种的代表规格已经累计下跌了15-18%。在市场倒逼和业界呼吁下,钢厂似乎真的开始限产。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新的旬报数据,粗钢日产量的确呈下降趋势。6月下旬,国内钢铁日均产量为171万吨,较当月中旬减少了3.2%。

  但是,若结合上旬、中旬数据折算,6月全月的日均粗钢产量仍在175万吨左右,较4月份的历史峰值也仅下滑了3%。“面对相当于去年同期两倍以上的库存以及萎缩近半的需求而言,如此微量的减产幅度对行情企稳显然帮助有限。”钢材现货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首席分析师刘秋平向记者直言。

  事实上,可以随市场情况灵活调整生产计划的只有小型的“调坯轧材”企业。这部分企业没有高炉设备,主要通过购买钢坯进行加工生产,因此减产压力较小。但对于拥有众多高炉设备的大中型钢企而言,除非出现巨额亏损,否则真正的高炉减产根本难以实现。

  钢价反转困难重重

  “这是由大型高炉装备的特点决定的。”河北唐山一家大型国有钢企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越大的高炉设备,运转的周期越长,停产的成本也越高,通常比继续生产的代价更大。因此,除了每年固定的检修安排外,钢企绝不会轻易让高炉停止运转。现在业界关注的“限产检修进行时”,实际上基本也仅限于部分轧机设备,以此来达到临时调整产品结构的目的。这就意味着,市场期盼的粗钢产量并不会大规模降低,钢材产量终究会恢复到高位。

  此外,就算的确有钢企在市场低迷时进行高炉检修,客观上达到限产目的,但由于检修持续时间一般不超过两个星期,对市场而言,也只能是短期行为。“一个2600立方米的高炉,一天产量约6000吨。检修只要6、7天,加上恢复时间,影响产量9-10万吨左右。”鞍钢集团相关人士介绍,鞍钢目前有部分设备正在进行检修,但仍未到正式减产地步。河北钢铁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的情况也类似。

  业内人士表示,大钢企没有真正减产,需求又仍不见好转,钢材市场目前供大于求的状态就不会有根本改变。加之依然处于高位的库存,钢价反转显得困难重重。业内预计,钢厂即将陆续出台的8月价格策略会继续下降。

  “主导钢厂8月板材订货价格有望进一步下调,据悉部分钢厂降幅可观,有的品种可能低于当前市场售价,也将对短期市场产生负面影响。”联合钢铁网分析师胡艳平向记者表示,7月份国内钢材市场将继续下探筑底。(朱宇琛)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