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全国劳动模范修保律师:专管别人不愿管的麻烦事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7月13日07:38
  本报记者任东杰

  今年7月1日,是吉林保民律师事务所修保律师难忘的一天:在他的协调下,六年的上访户宫大妈和被上访对象辽源市公安局东山分局在这一天达成了息访和解协议,宫大妈终于答应不再上访,辽源市公安局东山分局也给他送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无私法律援助,构建警民和谐”。

  2004年8月1日是辽源市西安区下岗女工宫大妈一家最痛心的日子。这天下午,宫大妈的儿子魏东在辽源市的一家饭店就餐后,因同饭店老板发生口角被殴打,回家后出现抽搐,于当晚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由于公安机关多次委托的司法鉴定机构的鉴定结论无法证明魏东的死亡原因,所以公安机关未追究饭店老板等人的刑事责任,宫大妈一家自2004年8月开始走上了痛苦漫长的上访之路。最后,经中国法医学会司法鉴定中心鉴定为“魏东系酒后遭外力打击致颅脑损伤蛛网膜下腔出血伴脑水肿死亡”。据此,公安机关以故意伤害致死罪将凶手二人拘捕并移送起诉,法院以过失致人死亡罪最终判决两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判令被告人赔偿受害人家属16万元的赔偿金。

  儿子的冤屈终于得到昭雪,但宫大妈一家心里却总是不能平衡,她认为这么多年的艰难上访都是因公安机关不能及时抓人造成的,下决心再到北京上访。辽源市公安局负责接待信访的领导在屡次劝解无效的情况下告诉宫大妈,她自己可以找个信任的人来监督这个事情,不管在哪儿,只要她找到了,相关办案人员都会去谈,进行沟通。

  宫大妈想起来在电视上看到过一个律师的介绍,依稀记得姓修,而且是省人大代表。在确定了是吉林市的修保律师后,6月29日,宫大妈一家老小来到吉林市同修保律师见面。经过修保律师的耐心解答,最终,宫大妈一家放弃了再进京上访的念头。

  现年55岁的律师修保,是民进吉林省委社会与法制委员会主任,吉林省第十届、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曾被评为吉林市劳动模范、吉林省人民满意律师、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所带领的吉林保民律师事务所也被评为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今年“五一”前夕,他又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的称号。

  作为一名律师,修保主动介入群体上访事件,先后使几十起集体上访事件当事人走上了依法维权的理性轨道,使近万名破产企业职工重新有了生活保障。他二十多年如一日为当事人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常年为困难群体义务维权。他运用法律手段化解社会矛盾,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为社会稳定和谐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吉林省委办公厅党刊办和吉林市委办公厅曾组成联合调查组,对修保的先进事迹进行专项调研。全国律师协会也特别专题介绍了修保参与维稳的经验和事迹,号召全国律师学习。

  律师和人大代表的双重身份,让修保感到任重道远。别人不敢接、不愿接的案子他接;别人不敢管、不愿管的麻烦事儿他管。当律师20多年来,修保化解平息的社会矛盾纠纷有多少,已经很难统计,但从他当选为人大代表起,所记的厚厚6大本代表履职记事中,可以看到这些年他为保一方平安所花费的心血。多年来,修保还为贫困者捐款20多万元。为了救助弱者,为了社会的和谐,他甘愿做一些人眼中的“傻子”。

  修保对记者说,能够发挥自己的法律专长,维护百姓的合法权益,帮助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是作为一个律师、一名人大代表的社会责任,“能为社会做点事,我感到很快乐”。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