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茶馆》央视开播陈宝国想跟章鱼保罗一样准(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3日07:54
陈宝国《茶馆》剧照

  《茶馆》央视开播 目标直指收视冠军

  时间:7月16日

  播出:央视八套黄金段

  由陈宝国担纲主演的电视剧《茶馆》拍摄时一直备受关注,但在杀青后,该剧的播出日期一直迟迟未定。在被“雪藏”两年后,《茶馆》终于敲定将于7月16日在央视八套黄金时间开播。昨天上午,该剧在京举行了开播见面会,一向内敛的陈宝国,谈到这部剧难掩激动,更开玩笑以“章鱼哥”自喻,“今天,西班牙足球得了世界杯的冠军。我希望我们这部艺术上的精心之作,也能夺得收视上的冠军。我们渴求这个冠军。德国有章鱼保罗,我这个宝国的预测,希望能跟章鱼哥一样准。”

  记者 林芳

  看点

  增加角色:隐身人物成亮点

  老舍名著《茶馆》自1957年问世以来,通过话剧、话剧电影版和小说的形式,在全国有了数以万计的观众,电视剧《茶馆》则是第一次将这部著作搬上荧屏。该剧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拍摄制作,从原来的3幕话剧变为39集的电视剧,如何在解决故事容量的同时又不落入“注水”的口实?制片人李功达表示创作过程秉承了“挖掘与抢救”、“继承与创新”两大原则。

  “采用了将剧中人物加以丰满,让隐身人物现身的办法。比如庞太监,在话剧中,他只是在茶馆里惊鸿一瞥,但他背后其实有着丰富的故事,电视剧则将这些故事合理地挖掘出来。”李功达说,“话剧里很多人的名字,只是被简单带过,没有角色,电视剧将其中不少人物"抢救"出来,赋予他们生命。与话剧相比,电视剧《茶馆》总共有140多个人物,而话剧是90多个。”

  在《茶馆》中,不少新增的人物都成了剧中的亮点。比如“唐铁嘴”,不仅增加了大量对白,还为陈宝国饰演的王利发说上了一段媒,“王淑芬”这个在原作中只有寥寥数笔的人物,在剧中作为裕泰茶馆中的女性人物,年龄跨度从20岁到70岁,成为本剧的亮点之一。

  延续京味:主创班底都是老北京

  老舍的《茶馆》以京味著称,改编成电视剧是否能保证原著的京味?对此制片人透露,《茶馆》的编剧之一、女作家叶广芩是满族人,熟悉老北京的民俗民风,另一位编剧杨国强,则属于北京的草根作家,善于描摹老北京的底层人物,“两人合作,一写上层,一写底层,相得益彰。”

  为了继承《茶馆》的京味,在主创人员的配备方面也可以说是煞费苦心。从导演何群、主演陈宝国,到出演常四爷、松二爷、刘麻子等配角,都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1982年导演谢添曾经拍摄过电影《茶馆》,这次谢添的儿子谢钢就在电视剧中出演秦二爷,无意中暗合了老舍先生所说“父子相承”的原则。陈宝国也表示,自己北京人的身份也是演好该剧的一大保证,“老舍的魅力就在语言,没有这种气息,就无法续魂。”

  陈宝国专访

  创作激情

  “刚开机的时候我身体很不好,但也没敢跟组里说,怕把我给换了。”

  广州日报:为什么每次提到《茶馆》和王利发,你都会说是“圆梦”?

  陈宝国:老舍写《茶馆》的那一年,在北京西城的一个胡同里,一个男孩降生了。后来他读了中戏,知道了老舍,《茶馆》,他就有了一个梦想,希望能演《茶馆》,演王利发。几十年后,梦想真的成真了。

  广州日报:为了这部戏瘦了16斤,而且主动剪去了眉毛?

  陈宝国:刚开机的时候我身体很不好,但也没敢跟组里说,怕把我给换了(笑)。那16斤不是刻意减的,而是给累瘦的。至于为什么把眉毛剪掉,是因为以前演帝王戏太多,我的浓眉是一种霸气的标志,这次我希望自己不管是形象还是语言形体上都一定要有突破。

  广州日报:刚才看片花时,好像眼里还带着泪?

  陈宝国:我希望《茶馆》能取得好成绩。西班牙得了世界杯的冠军,我希望这部艺术上的精心之作,也能夺得收视上的冠军。德国有章鱼保罗,我这个宝国的预测,希望能跟章鱼哥一样准。

  名著改编

  “《老舍》的结局也做了修改,是我提出来的。”

  广州日报:新《三国》和《红楼梦》的改编都惹来很多非议,《红楼梦》改写了结局,很多观众表示不满,《茶馆》在这方面是尊重原著吗?

  陈宝国:只要是 名著改编,前面都有座大山,就看你怎么翻了。一开始我们对剧本并不满意,后来我自己也参与了一些意见,戏量扩充了,但老舍的魂没有断。我们在结局也做了修改,是我提出来的。原著结局是王利发用腰带上吊,剧本也是这么写的,但我觉得,电视剧版的结局可以有所改变,最后我们设计的是,王利发一把大火,与茶馆同归于尽,象征着与旧社会彻底决裂,我觉得这个效果很好。

  经典是超越时空的,因此 名著改编必须谨慎,至少灵魂不能变,《红楼梦》的结局我没看到,但我觉得,再改编也要忠于原著,而不是忠于现在的时代,否则站不稳。

  爱子入行

  “从中戏毕业入行那天开始,我就没求过人。现在轮到我儿子,我更不会。”

  广州日报:您的儿子现在也已经入行,但好像您不太爱聊这个话题?

  陈宝国:儿子入行这是他的事,我们也不想干涉。

  广州日报:会不会考虑父子合作,或者给他找一些机会带带他?

  陈宝国:条件不成熟的话,不会考虑合作,至少现在不会。其实作为父母,我们给他提供了很好的教育,他现在内心阳光健康,我们做家长的已经很满足了。我不是很善于交际的人,我是那种比较傲的人,中戏毕业入行那天开始,我就没求人找我拍过戏。现在轮到我儿子,我更不会。

  广州日报:你对王利发这个角色这么钟情,儿子以后也可以再演一个版本?

  陈宝国:不可能,绝不可能。(为什么?)这个角色需要很深的积累。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