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乌干达连环爆炸袭看球球迷 索马里武装宣布负责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7月13日07:46
爆炸事件受伤者被送到乌干达首都坎帕拉的医院接受救治

  
  
  陈立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乌干达首都坎帕拉11日夜发生两起爆炸。爆炸发生时,不少球迷正观看南非世界杯决赛。爆炸至少造成78人死亡。

  美国大使馆确认,一名美国公民在爆炸中死亡,另有至少3名美国人受伤。

  可能是自杀式袭击

  一起爆炸发生于坎帕拉南部一家埃塞俄比亚餐馆。这一地区有多家酒吧,平时深得外国人青睐,世界杯开始后,更是吸引不少球迷。

  另一起爆炸发生在一家橄榄球俱乐部,当时数百名球迷正聚集在俱乐部观看世界杯决赛。突然,播放赛事的大屏幕附近传来一声巨响,人群爆发出阵阵尖叫和哭喊声。

  警方已经封锁现场,派出嗅爆犬搜寻可能存在的爆炸物。幸存者帮忙一道抬出伤者。

  一名美联社记者说,从橄榄球俱乐部现场发现的尸体残骸判断,这可能是一起自杀式炸弹袭击。

  乌干达警察总监卡依胡拉说,连环爆炸“无疑针对世界杯球迷”。

  伤者现在坎帕拉的穆拉戈医院接受救治。一名法新社记者看到,数十人在这里处理伤口,包括3名美国人。

  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州锡林斯格罗夫的克里斯·斯莱奇现年18岁,在埃塞俄比亚餐馆死里逃生。他脸部烧伤,右腿受伤。

  他说:“我记得一片漆黑,听到人们跑动尖叫。我爱这里,谁知道会发生这种事……我们庆幸活了下来。”“我们只想观看世界杯,”斯莱奇说。

  美国驻乌干达大使馆发言人琼·洛卡德说:“我们眼下能确认,一名美国公民遇难。”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对爆炸事件表示强烈谴责。

  乌干达总统强烈谴责

  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12日强烈谴责连环爆炸案,称这是恐怖分子“倒退、不负责、懦弱”的行为。

  穆塞韦尼当天赴一处爆炸现场察看时说,无论是谁制造了袭击,无论这些人来自哪里,政府都要将其绳之以法。他说:“如果他们想挑衅,为什么要向无辜的球迷下手,这正是我们一直以来所说的恐怖分子的罪行。”

  乌干达警方发言人纳巴库巴12日证实,两起爆炸案的遇难者人数已升至70人,其中包括10名埃塞俄比亚与厄立特里亚人、1名印度人和1名美国人。另据乌干达红十字会发言人恩塔巴蒂称,据该机构的统计,死亡人数目前已升至78人。此外,爆炸还造成71人受伤,其中57人正在医院接受救治,14名轻伤者经过检查已经出院。

  由于此次爆炸事件的发生离即将在坎帕拉召开的第15届非洲联盟首脑会议仅距一周,届时几十名非洲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将前来与会,如何保证会议安全引起主办国和与会代表的关注。但乌政府发言人奥波洛特12日强调,这次爆炸事件不会影响第15届非盟首脑会议如期举行。

  索马里武装宣布负责

  索马里主要反政府武装组织“伊斯兰青年运动”12日宣布对爆炸案负责。

  “伊斯兰青年运动”发言人阿里·马哈茂德称,该组织这样做是为了“报复”乌干达向索马里派兵的行为,“我们要告诉乌干达人民,如果你们继续留在我们的国家,"伊斯兰青年运动"将会对乌干达发起更多袭击”。

  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长期战乱。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非盟于2007年年初决定在索马里部署约8000人的维和部队。但迄今为止,只有乌干达和布隆迪兑现承诺,来自两国的约5000名维和士兵主要负责索首都摩加迪沙的安全。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