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慈溪八百官员财产公示已两年 未收到过举报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7月13日08:30

  本报见习记者 王晓峰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前天,新华社授权发布的规定全文共23条。根据该规定,机关、国企、事业单位副处以上的官员必须向组织(人事)部门报告本人、配偶、子女的收入、房产等财产状况,如果隐瞒不报或被调岗免职。

  事实上,早在2009年2月,慈溪就将全市700多名副局(科)级干部财产申报表拿出来公示三日。

  “晒家底”实施两年来,情况如何呢?走在廉政制度前列的慈溪官员对此又有什么看法呢?

  “廉情公示”已实施两年

  2009年春节刚过,700多位慈溪市副局(科)级官员每人领到一份《廉情公示表》。从房车购买,到配偶、子女的所有财产情况,都要写出来,让自己彻底地“曝光”。

  随后,市纪委要求各官员将填好的《廉情公示表》在其本单位的政务栏上公示三天。

  当年年底,慈溪市纪委再度下发了“领导干部廉情公示通知书”,与上一年度相比,要“晒家底”的对象从一开始的市委管理的现职副局(镇)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扩展到全体市管干部和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

  “等于把调研员也纳入了廉情公示。”昨天,慈溪纪委党风室一位韩姓副主任告诉记者。

  据统计,公示人数从上年的700余人增加到800多人。

  慈溪纪委:公示以来没接到一起举报

  “有什么好怕的,我又没做违法的事。”这是记者在采访一些政府工作人员时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

  慈溪的廉情公示共需填表人填写四大块,涉及19小项:家庭基本情况,包括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名下的房产、私家车拥有情况等。

  廉洁自律情况,包括因公因私出国(境)情况、有否借婚丧嫁娶之机大操大办、收受钱财以及参与赌博等。

  廉洁从政情况,包括有否利用职权职务便利或影响,为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以及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等;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廉情公示我们也是在试行,具体效果怎么样还要用时间来看,不过它的作用还是威慑为主。”韩姓工作人员称,廉情公示两年来,他们没有接到过一起关于廉情公示不实的举报。

  工作人员:有些公示选项还需优化

  廉情公示一般每年一次,一般张贴在本单位的政务公开栏,不少于3个工作日。

  对于慈溪的廉情公示的看法,记者采访了政府部门的一些工作人员。不少人认为它在廉政上的作用是积极的,但在某些选项的设置上还需要进一步优化。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你看‘有否借婚丧嫁娶之机大操大办,收钱敛财’这一选项,‘收钱敛财’该怎么定义?如果是我上报,我肯定不会说我‘收钱敛财’的。所以我觉得有些选项还需要优化。”

  “不过这个制度对于廉政是有进步的。监督只有让老百姓也参与进去才能起到真正的作用。”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