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首降 同比仍涨11.4%

来源:亚心网
2010年07月13日09:28

  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首降 同比仍涨11.4%

  亚心网讯(记者 关鸿江)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年初开始的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已经显现,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相比上月首次出现下降,但房价与去年同期相比仍上涨11.4%。

  7月12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上半年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9747亿元,同比增长38.1%,其中,商品住宅投资13692亿元,同比增长34.4%,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9.3%。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30.8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8.7%;房屋新开工面积8.0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7.9%。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185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6%,土地购置费4221亿元,同比增长84.0%。

  在国内房地产开发投资、土地购置面积和商品房施工面积均超过25%增幅的同时,商品房销量和价格呈现明显回落态势。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94亿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15.4%,增幅比1-5月回落7.1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2.7%。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额1.98万亿元,同比增长25.4%,增幅比1-5月回落13个百分点。

  房价方面,房屋售价同比继续上涨,但涨幅回落。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4%,涨幅比5月份缩小1.0个百分点;6月与5月相比(环比)下降0.1%,属半年内首次下降。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本网特约评论员顾云昌在电话采访中分析认为,从以上数据可看出,年初实施的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正在显现,因为政策的着眼点就是在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同时,有效增加房屋供给量,保证楼市健康平稳发展。

  此轮调控不会越调越涨

  顾云昌认为,去年房价的高速上涨,主要是供应不足、货币刺激政策、投资投机旺盛、保障房供应不足等原因造成的。从国内整体市场而言,房价是需要有些松动的,但不是完全下降。总体来说,调控效果与泡沫成正比,泡沫较大的城市效果会更明显。如果销售进一步放缓,会影响下一步的投资增长,从大环境来讲,房地产需要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防止大起大落。这也是房地产在整个经济中所占比重所决定的。

  有些人担心调控不到位,会跟前几轮一样房价最终仍会反弹,但顾云昌认为,此次反弹的可能性已经大大减少。过去几次调控以后越调越高,主要是供应量没有加大,而今年土地供应量是过去几年平均水平的几倍,供应量放大了,房价不可能反弹。加上调控大大打击了投机和投资需求,需求下降也会改变以往紧张的供求关系。

  本轮调控会择机逐步退出

  顾云昌表示,短期内房价面临调控,出现回落的可能性很大,但长期而言,房价还是看涨的。

  顾云昌认为,调控成功的表现在于,房地产稳定增长的同时实现房价稳定,将房地产的属性调整到多边平衡的状态。从近两个月的市场表现看,初步效果已显现,下半年还要持续作用,解决成交量过度萎缩的问题,在稳定房价的同时拉动成交量。

  调控政策的根本在于房地产各方利益的一个平衡点。政府部门期待的平衡点一旦实现,一些暂时性的相关政策可能会选择退出,但利率等信贷政策不会彻底退出,而是处于一个持续微调的状态,保持这个平衡点。

  目前,我国房地产行业仍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去年全国房屋的销售额达到7万亿元,而我国的财政收入也才6万多亿元。所以房地产长期要发展,速度不要太快,但是千万不能出现大起大落,否则会影响到整体经济。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