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媒:菅直人错打如意算盘 妄提消费税作茧自缚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3日08:26
  日本首相菅直人在政策论与政局观上的自负,或许是导致参院选举频出错招的罪魁祸首。一切皆起于他为主导朝野激辩而提出的上调消费税率问题,最终选民立马还以颜色使执政党未能保住半数以上席位,如此代价未免过于惨重。现在让我们回顾一下这17个日夜激战连天的幕后种种吧。

  4月下旬尚任前鸠山政府财务相时,菅直人就在个人博客上就财政整顿问题如此写道,“日本已迎来政权更迭,眼下正是借自民党之力整顿财政的良机。”当时,菅直人已提出了跨党派整顿财政的想法。然而,恐怕他自己也未料到,这个上任前就酝酿已久的构想却成为民主党参院选举的绊脚石。

  菅直人在6月17日的记者会上就消费税率问题表示,“将把自民党提出的10%作出参考税率之一。”21日的记者会上菅直人“再接再厉”,发言称“可以将(10%作为参考税率)理解为民主党的竞选纲领。”谈及10%的具体数字,完全是菅直人的独断独行。就连政调会长玄叶光一郎,菅直人也是在记者会前一刻才告知其此事。

  涉及税率的发言的“杀伤力”,菅直人又何尝不了解。1998年参院选举时,时任首相桥本龙太郎(已故)在税率问题上屡屡失言,自民党在60个改选席位中痛失16席,写下了一次历史性的败笔。因出现朝野双方在众参两院各占优势的“扭曲国会”的局面,在桥本下台后的参院首相提名选举中当选的正是时任民主党代表菅直人。

  然而,菅直人却重蹈了桥本的“覆辙”。为避免增加低收入人群的负担,他提出年收入4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0万元)以下退税的可能性,这不由令财务省干部苦恼不已。“退还对象过多,失去了上调消费税的意义。”

  6月中旬实施的自民党民意调查预测,参院选举中自民党和民主党将分别获得42和58个议席。然而,令人始料未及的是菅直人有关消费税增税的发言。自民党原本只是要求“民主党先收回竞选纲领”意在稳守反击,面对舆论针对菅直人出人意料的炮轰中途决定发起反攻。自民党抨击道:“消费税成了撒钱的财源”、“首相的迷失全因缺乏经济与财政的基本思路”。

  到了7月上旬,调查结果显示自民、民主两党均为49个议席,至此谷垣确信针对消费税的抨击已起到效果。7月5日,谷垣在鹿儿岛市内发表演讲称“民主党的一把手已经胆怯。”夜里他回到东京,指示自民党选举对策局长河村建夫“执政党议席数跌破半数的可能性加大。要重视改选一人区。”自民党内某位曾任干事长的成员称,“并非是自民党被选民所接受。而是对方的失误给了我们机会。简直是天助我也。”

  “执政党确保议席数过半的目标可能难以实现。”6月下旬,各媒体报道参院选举局势时,民主党选举对策委员长安住淳致电自己的旧识、“奋起日本”党的干部称,“选举结束后不如考虑组建联合政府?这件事菅首相也知道。”这通电话反倒让这位干部看穿了民主党,“这话听着感觉执政党一开始料到无法过半数似的。民主党能行吗?”最终该干部并未答应。

  各在野党之中,众人之党被认为是民主党最欲拉拢组建联合政府的伙伴。菅直人4日在街头拉票活动中称“小政党若要实现政策,只能和大党合作”,向众人之党代表渡边喜美传授了小党的生存之道,而对局势有着清楚认识的渡边则断然拒绝,“你清醒一下再来找我吧!”

  6月下旬,国民新党代表龟井静香也曾向新党改革的代表舛添要一私下里发出过进入联合政府的邀请,说“等选举结束后一起干吧”。而舛添在仔细考虑过后表示拒绝。 (来源:中国新闻社)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