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航母到黄海军演被指有侦察目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3日15:19
  中新网7月13日电 最近,美国核动力航母“乔治·华盛顿号”拟赴黄海参加美韩联合军演的消息一直受到各方关注。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此事表示,中方坚决反对外国军用舰机到黄海及其他中国近海从事影响中国安全利益的活动。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中方起码有5条理由反对美国航母到黄海地区参与美韩联合军演。

  第一,从安全理念来看,毛泽东曾经有一句话叫“睡榻之畔,岂容他人鼾声四起”。如果中方与美国的邻国在其东海岸、西海岸搞军事演习,美国“能允许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感觉不好的,“不要强加给中国人”。

  第二,中国战略思维的底线是防患于未然,有忧患意识。从中国来讲,黄海地区是有历史伤痕的。1894年的甲午战争发生在黄海地区,当时北洋水师的总指挥部就在濒临黄海的威海。甲午战争留下了惨痛的历史记忆,所以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地区,不允许别人来轻易触犯。

  第三,从地缘战略来讲,黄海地区是京津塘心脏地带的咽喉要道,几次外敌入侵都是以黄海作为门户然后进入京津塘的。现在美韩宣布的演习地域距离北京只有500公里,这么近的距离内,任何国家在这一地区进行演习,都会让中方感到安全上的压力。而“华盛顿号”航空母舰的作战半径在600公里,加上它的舰载机能达到1000公里以上。所以,这个地区直接威胁到中国心脏地带和环渤海经济带的安全。

  第四,从维护朝鲜半岛安全来看。联合国安理会刚发表了主席声明,对袭击“天安”舰进行了谴责,但是具体是谁,声明中没有明确的表述,而且要求各方保持一种冷静、克制的态度。现在朝鲜半岛已经因为“天安”舰事件危机四伏,美国和韩国又在黄海地区搞联合军演,“你这不是火上浇油吗”?危机没有解决,反而制造了新的危机。这也是中方坚决反对的一个理由。而且中国古训中有这么一句话,“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朝鲜半岛出现问题,“凭什么到我的家门口来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第五,从维护中美关系、特别是军事关系来讲,表明严正立场也十分必要。现在中美两国是世界上两个最有影响力的大国,中美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方一直在努力促进中美军事关系朝一个健康的轨道发展。前不久,中方已经明确地表态,愿意积极促进中美关系的发展,而且前几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也提出在适当的时机欢迎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华。这些善意的表态发出去之后,“美方反而又在这儿侵害我们的利益,何以解释”!

  罗援表示,航空母舰有很强的侦查预警、作战能力,作战半径是600公里,加上舰载机,在1000公里以上。美国和韩国说航空母舰参加这次联合军演的目的是为了对朝鲜施加压力,但黄海是中国的一个出海口,在这儿进行联合军演,实际上就带着军事侦察的任务。另外,美韩说是对朝鲜的核潜艇形成威慑,要检验它的反潜作战预案。但这里是公海,一旦中国的潜水艇经过,他们也可以对中国今后出海通道的水文地质情况做侦察。

  罗援说,美国航母参加军演的目的有两个:一是进行战略侦察,二是检验作案预案。这都对中方构成了威胁。以前美国总是说中国军事威胁论,从这次美韩要搞联合军演,“证明不是中国军事威胁论,而是美国军事威胁论”。

  另据韩国《朝鲜日报》13日报道,韩国政府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因为中国强烈反对韩美在黄海进行军事演习,所以韩美正在研讨在日本海(韩国称东海)和黄海同时进行军演,而美国航母等核心战力不参加黄海军演,只参加在日本海(韩国称东海)军演的折中方案。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