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央视主播赵普二次维权 状告开发商迟交房本违约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7月13日16:21
董晓轩图

  业主赵普的第二次维权

  本报记者 李海霞

  7月2日,官司开庭前夕。赵普在自己的央视网博客中写道:“时隔一年,官司再起。之前我虽努力避免被关注,但没成功,民事诉讼不涉密,法院有权公开。” “这种官司不应再成新闻,有记者问我是不是想要代广大业主出这个头,我断然否定,因为我的权利只有这么多,僭越就是非分了。”

  几乎所有的业主买新房时,房本都要被开发商拖上一两年。点儿背的,被一拖再拖,也是家常便饭。但在央视主持人赵普这里,房产界这个通行的“潜规则”却行不通。一场房产证延期交付的赔偿官司把赵普从“新闻主播”推到了“新闻主角”的位置。

  这已经是业主赵普打的第二场维权官司。明天下午,官司将开庭审理。

  一句“再等等”拖了近一年

  浓浓的两道剑眉,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方正的国字脸,精神的平头……这些都和电视上的赵普对上了。只是与电视上相比,生活中的他稍显疲倦。“在我的价值观中,不能容忍自己有权不维。”话一出口,是耳熟的清脆醇厚。赵普是朱雀门小区的业主。据他介绍,2006年9月1日,他与北京中集宏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北京市商品房预售合同》,约定房子交付之日起720日内,即2008年12月21日前,取得该房屋所有权证书。但直至2009年7月22日,他才取得该房屋所有权证书,延期212天。

  赵普认为,开发商违约,按照合同约定,应支付他15万余元违约金。去年7月,他开始向开发商催要。

  “去年7月,我第一次找开发商催要时,他们的工作人员态度挺好,只是不停推说‘这事儿要听总公司的,总公司正在研究。’之后,我又找过他们四五次,一直是这话茬儿,可不管什么原因,合同上有约定,就应该按合同办事儿。今年6月初,我的律师向他们发了律师函,我又等了近1个月,他们说,董事会对此事的意见有分歧,还是让我再等等。等了快一年也没等来结果,这已经击穿了我忍耐的底线,没办法我只好通过法律渠道解决了。”赵普强调,直到现在,他也一直和开发商保持着良好的沟通,没急眼,也没吵架。

  亲历两场官司的洗礼

  赵普说,他在北京电视台工作时,主持过一个叫“热线律师”的节目,当时虽然没有打过官司,但亲眼目睹的案例让他相信:通过理性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更有效。一次装修时,地板出了问题,他就以普通市民的身份向12315投诉,问题很快解决了。

  去年,他还亲身经历了两桩官司,其中一桩就是他起诉物业公司公示广告收益的官司,那是他第一次打维权官司,当时,身边的许多朋友都劝他:算了吧,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再说又不是你一个人的事儿,是整个小区的事儿……但他还是打了,而且问题得到较为满意的解决。

  谈到即将开庭的官司,赵普坦言:“现在,许多人在面对利益集团侵犯自己权益。大家已经习惯了遇事儿先找人、找关系,找不到就忍了,而不是拿起法律的武器去维护自己的权利。双方还没交锋,自己先输了。我打这个官司,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用结果去影响别人,让大家知道,求助法律是可以维护自己的权利的。”

  “你知道吗,我打这两个维权官司,最有意思的变化是,第一次打维权官司的时候,周边有一二十个朋友劝我:别打了,别惹事;这次,只有一两个,多数朋友都很支持我。”赵普对这个数字变化感触很深。

  小区邻居力挺赵普

  “请大家关注房产证延期赔偿事件,已有邻居赵普正式起诉开发商,我们的权益需自己争取。”

  “赵普是个维权英雄,全体业主都应该声援他,支持他。几乎所有业主都有相同的问题,不知道大家是否可以联合起来一起起诉开发商,还是必须一家一户单独起诉,这个法律问题我不懂,如果可以集体起诉,我马上参加。话说回来,开发商应该守法,最好还是主动给大家赔偿,这样还可以省去诉讼费。”

  “我们也开始吧!参加的朋友一起起诉,团结起来力量大!”……

  焦点房地产网朱雀门业主论坛上,不少帖子在声援赵普。

  “我还没太关注业主论坛的消息。”昨天,当记者就此事与赵普沟通时,他表示:“我在上下班路上在小区里遛弯儿时,会遇到一些邻居,他们看到我也说,赵普,我们支持你,给我打气。至少有七八个邻居和我说过这样的话,但我一直跟他们说,与其支持我,不如支持你们自己,用合法的手段维护自己的权利。”

  赵普还说,目前许多邻居都在观望这场官司,看是不是能赢,如果赢了,他们会有所行动,赢不了,可能就算了。对于邻居的这种观望心态,赵普说他能理解,但他还是想对邻居们说:“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行消失。如果你没有行动的话,开发商也不会主动把钱给你送上门来。”

  “你只需要再勇敢一点”

  但打这场官司让赵普始料未及的是,竟被一些人把他与“炒作”挂上了钩。这多少让他有些愤怒:“每个人的权益遇到侵害时都有权利选择诉讼,公众人物也不例外。开发商没有按合同约定给我违约金,我多次催要不成,提起诉讼,怎么就成了炒作了呢?”

  不过,如果这种“炒作”能让更多人去复制这条“法律维权之路”,说他“炒作”,他也认了。他自己对自己说:“公正自在人心。”

  “正是因为还有很多人漠视自己的权利,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息事宁人。我打这样一个正常的官司才成为新闻。这种态度很可怕,造成的结果是,非但自己的权利无法得到伸张和保护,客观上还纵容了不法行为的泛滥。”

  “我现在正在看一篇文章,是讲公民社会的。其中,提到公民社会的合格公民权利受到侵害时,要能够挺身而出,捍卫自己的权利。但现在,当许多人的权利受到侵害时,恰恰缺少一种挺身而出的勇气。其实,只要你稍微勇敢一点儿,恐惧就没有依靠了。”

  明天下午,这桩官司就要在宣武法院开庭。尽管由于种种原因赵普不能亲自到庭,但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这场官司。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