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内地海事法院首发海事审判白皮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3日21:07
  中新社上海7月13日电 (陈静 陈颖颖)上海海事法院13日发布《2007—2009上海海事法院海事审判情况通报》暨《海事审判白皮书》,以期为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据悉,此举在中国内地海事法院尚为首次,且标志着有上海司法服务特色的审判白皮书走向系列化。

  上海海事法院院长应新龙表示,2007年以来,中国航运经济经历了由高速发展到遭受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再逐步回暖复苏的过程,航运纠纷凸显高发态势。

  统计显示,上海海事法院受理的各类海事海商案件已连续三年以12%左右的幅度增长,2009年全年达到1742件,标的总额14.02亿元人民币。这些案件受经济形势变化影响较大,与贸易、金融的关联程度较高,且涉外因素较多,新型交易纠纷不断出现。

  据介绍,传统交易模式下形成的习惯做法和规范体系在诸多方面已经不能完全适应航运经济发展的新变化,由此引发的纠纷也逐渐在案件中有所显现。有关人士表示,这些都亟待通过政策调整、规则创新、法律完善加以规范、引导、监管和调控。

  据了解,上海海事法院在本次发布的海事审判白皮书中,针对航运纠纷多发易发环节进行了重点提示和原因分析,归纳了港航作业、航运交易、航运金融和执法管理四个方面二十多类情况及对策,以便为相关部门决策、行业发展和企业经营提供参考和帮助。

  据悉,自2004年上海高院首次推出行政审判白皮书以来,审判白皮书已经陆续拓展到了金融商事、劳动争议、知识产权、房地产等审判领域,范围也逐步扩大到面向社会发布。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盛勇强表示,上海法院将不断提升审判白皮书制作水平和实际效果,力争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