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云南巧家山洪30余村民熟睡时被冲入江中(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3日23:21
  7月13日凌晨4时许,云南昭通巧家县小河镇发生山洪灾害,初步统计已造成12人死亡、32人失踪、43人受伤,并有50余户民房在灾害中倒塌、损毁。图为进入灾区的路上,塌方的石块不停的往下掉。 中新社发 田洪 摄
  7月13日凌晨4时许,云南昭通巧家县小河镇发生山洪灾害,初步统计已造成12人死亡、32人失踪、43人受伤,并有50余户民房在灾害中倒塌、损毁。图为被洪水冲垮的桥梁。 中新社发 田洪 摄

  中新网巧家7月13日电 (记者 杨洋 保旭 史广林)背靠高山被冲毁的房屋、被山洪洗刷后只剩泥浆的街道、浸泡在江边的白色面包车、山洪咆哮过后留在江边两辆摩托车和几条汽车轮胎……山洪过后的云南省巧家县小河镇富民街现在只剩下一片死寂,这个本该熙来攘往的云南乡间集市长约500米的街道上除了洪水冲刷过的几十间房屋和孤零零的几棵电线杆已经一无所有。

  经过10多个小时连续行进,中新网记者于13日晚20时赶到凌晨发生特大山洪的富民街。富民街的两侧一边是山一边是江,街道两边是两排一两层楼的商户。13日凌晨4时许,当地连续的强降雨使得江水暴涨,一场突如其来的山洪裹挟着泥土和山石向富民街袭来,山洪肆虐了一个多小时后逐渐退去。街上停放的汽车、摩托车;街边房屋里放置的生活用品、家用电器、货物和正在熟睡的30余名当地民众被猛烈的山洪瞬间冲到了下游的江水中。记者行走在断壁残垣之间,只看见一两个在寻找失踪亲人的当地居民,除了身旁咆哮的江水听不到其他声音,空气中仿佛只有悲伤在山水间到处游走。

  小河镇富民街是一个典型的云南山区集镇,街道依山临江而建,地处交通要冲,是四周村民定期赶集的重要场所。由于地势限制,富民街被分作了上下两段由一座桥梁连接,上段处于江水上游地势较高基本没有受到山洪的影响;下段处于江水下游,地势低洼,此次突发的特大山洪带来了灭顶之灾。一位居住在上段的居民孔祥兰告诉记者,今天凌晨四点多她被大得出奇的雨声惊醒。“雨声大的吓人,就像有人用高压水龙头往窗户上喷水一样。”早上起来一看才知道那吓人的声音不是暴雨而是突发的特大山洪,看看江对面的下段街面已是一片疮痍,街上除了电线杆和房屋甚至没有留下一样东西,靠山的一排房屋更是和背后的山体一块被带走了,只剩下裸露的大片红土。

  目前,此次灾害已造成12人死亡,32人失踪,43人受伤(其中重伤11人),小河镇富民街下排房屋冲毁15户,严重受损50余户(80余个店面),冲走摩托车31辆,轿车、货车8辆,受灾人数达1200余人,直接经济损失1.6亿元。灾害发生后,当地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批救援人员于上午九点赶到灾害现场开展救援。正在滑坡现场指挥搜救的云南省巧家县委书记方宗辉介绍,目前,巧家洪涝灾害现场成功搜救出20人,大部分获救人员不同程度受伤,失踪人员从最初统计的50余人下降到现在的32人。

  方宗辉告诉记者,灾害现场位于巧家县小河镇政府所在地富民街,街旁是牛栏江一条支流的边缘,失踪人员可能被冲进这条小河并流入牛栏江。巧家县已经动员牛栏江沿线乡镇的干部群众开展搜救,在救灾现场,县镇干部、武警、消防、公安、民兵和当地群众500多人正在开展全面搜救,云南省各地相关部门的增援救援队伍也正在陆续到达灾区。

  令人欣慰的是,由于救援及时,下午15点以前全部受灾害威胁群众已经紧急转移到地势较高的小河镇中心小学,全部伤员已在小河镇卫生院接受治疗,部分重伤员已转往巧家县人民医院救治。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