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家电旧换新规定现漏洞 个人限购五台难执行(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7月14日00:09
  新快报讯 (记者 张莉莉)国家以旧换新又有了新政策,规定个人购买电器领取补贴最高限购五台。新政生效以来执行情况如何呢?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新政目前执行还只是在企业自律方面,政府并没有一套完整的查询系统支持新政有效实施,并且也无规定相应的惩罚措施,市民如果想购买超过五台的机器并且享受补贴的话操作也并不难,只要多借几个身份证或者换一家家电卖场即可。

  卖场开始严格执行新政

  记者各大卖场了解到,在新政正式下发以前,各大卖场就已经开始严格执行个人购机以旧换新的台数限制,只是各大卖场根据自身的情况,数量各不相同。在新政颁布以后,各大卖场都开始严格执行个人购机5台,单位购机50台以内的政策。“由于现在以旧换新实行的是企业先行垫付,再统一到政府去申报补贴,如果在个人购机台数上把关不严的话,一旦审查出来,企业将得不到相应的补贴,就会造成一定的损失,因此,在这方面我们都加大了审查力度,在保护客户利益的同时将企业风险降到最低。”国美电器大信店的刘店长介绍说。

  各卖场之间信息不互通

  记者了解到,尽管各大卖场都开始严格执行这个制度,但是各个卖场之间的信息都不互通,也就是说卖场根本无法统计一个顾客在其他卖场的购买情况,而只能查询到他在本品牌卖场的购机情况。如果有人在苏宁电器购买了5台家电并且都享受了以旧换新的补贴后,该顾客同样还可以在国美电器购买5台家电,同样享受补贴。

  “我们企业之间不可能做到信息互通,目前最具有权威信息的是政府相关部门,只有做到信息共享了,我们才能了解到真实的情况,但是,目前这个信息系统还没有搭建。”苏宁电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规避新政招数多

  国家出台新政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投机买卖,同时能够将补贴真正地落实到消费者头上。但是,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要规避新政,享受补贴也有很多方法。“虽然一个人只能购买5台补贴机器,但是通常一家都有好几口人啦,多拿几个人的身份证就行啦!还想再多买就换一家买就行啦!”某卖场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很多新房的装修入住,购买的家电数量往往会超过5台,一旦遇到这种情况,销售人员一般都会这样向消费者推荐。

  尽管规避新政对领取补贴进行了一系列的限制,但是,由于没有相应的惩罚措施,在利益的驱动下,投机分子如果想进行操作还是有机可乘,“因为没有相关规定说如果查出来有骗取补贴的现象,骗补人会受到怎样的惩罚,这也让很多人都无所顾忌,因此惩罚制度的实施也是保证以旧换新工作能更好地进行的重要条件。”某电器卖场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世博空调扇成酷夏最热销产品

  新快报讯 气温连升带旺制冷家电销售,空调扇凭借制冷功能强劲,价位适中成为消费者“酷夏降温”首选。进入6月中旬,随着世界杯赛程的进行,购买空调扇的消费者比往年增加很多,国美平均每个门店每天都销售几十台空调扇。尤其进入7月以来,空调扇的销量更是明显增加。

  记者从中山国美了解到,空调扇本月同比增长60%以上,尤其具备低耗能、低碳、环保标准的世博空调扇成为市场最热销产品。

  据悉,空调扇的价位从几百元到千元不等,制冷效果好,加湿性能优越,在功能上优于电风扇,也比空调器节能且不易诱发空调病,因此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青睐。

  为满足酷夏消暑需求,国美联合各大主流空调扇品牌,其新品机、特价机、畅销机均在国美销售。同时作为上海世博会家电类特许产品最大授权零售商,国美还将独家销售海尔、联创等多款世博特许空调扇。这些空调扇将统一张贴世博特许产品防伪标识,符合世博低耗能、低碳、环保的标准。 (乐乐 李克民)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