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家长掏红包送子女进名校 宁遭“潜规则”也甘心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7月14日01:10

  一分万金,甚至几万金。中考成绩发表后,这个残酷的现实,让若干中考家庭在焦急、无奈中奔走,手捧着钱送不出去的尴尬,令很多家长和考生在这个炎热的夏季更加郁闷。2分甚至是0.5分之差,被拒之统招门外,这部分学生被称之为“悬分”考生,因为这个“悬分”,就得拿出1.8万、3.6万甚至更多。7月12日、13日两天,一些高中校园迎来一批批送钱的自费生。在采访中,一些交钱的家长在无奈中提出了几点质疑。

  花钱认可 却很无奈

  今年中考文文打了584分,虽然在一般人眼中这个成绩已经很不错了,但是当各学校的分数线出来以后,文文和父母就有点愁了,这个分数说低不低,但重点高中的统招线都在这之上,师大附中的自费线也比这个分高。为了让孩子上名校,文文的父母只好托关系找熟人,每天都在忙碌着,而文文自己也因为成绩的问题,整天患得患失。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文文家,文文的父母都在忙着打电话,找人联系文文上学的事,而文文又因为升学的事情,状态也不是很好。文文的妈妈孙女士说:“知道分数线以后,文文的压力大,我们的压力更大。不给孩子弄上好高中,觉得耽误了孩子。办吧,能力和财力真的有限。花钱上吧,作为父母我们当然也认可,只是很无奈啊!”

  2分之差 怎分高下

  “普遍都考这么高分正常吗?这代表中考生的水平都到了这个高度了吗?更不正常的是统招和自费就差2分,2分就能比出孩子们的高低了?”这是考生家长张先生见到记者后的第一句话。张先生说,冷静看待现实,目前高中生源的统招生比例低,自费生比例高,推荐生和国际交流生的比例更是让考生望尘莫及。但是2分之差,确实不能证明孩子们之间的水平高低。

  家长崔先生说,以前高中的统招录取线和自费录取线基本上要相差10分左右,但今年几乎所有重点高中的统招线和自费线都只差2分左右,根本没有拉开档次,很难说进入统招线的学生就是学习好,自费线的学生成绩就不好。而且在中考中,临场发挥占有很大比重,2分之差根本不足以证明一个学生成绩的好坏,而这2分之差就要家长一掷万金甚至更多,实在有点说不过去。更重要的是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来对待,这会影响到学生将来的发展。所以他觉得今年中考录取分数线的制定不太合理,完全不能从分数线上把学生的层次分开,反而有点让家长多花钱的意味在里面。

  被“潜规则” 被迫甘心

  记者从一些高中也了解到,目前一些高中都有一个自费的分数线,孩子的分数低了几档,家长的钱就要多交很多,即使是这种情况,交钱让孩子上学的家长还是趋之若鹜,有些学校不得不限制名额。虽然一些家长对此很有想法,但为了孩子,也只能遵守这个“潜规则”了。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中考把家长和孩子推到了悬崖边上?这种箭在弦上的感觉让人压力太大了。“张先生和妻子都在机关工作,儿子属于自立型的,学习刻苦,从小学到初中,都是班级的佼佼者,从来没有让他和妻子操过心。但是,2010年中考,给了全家人一次前所未有的打击。儿子打了585分,被11高中“实验班线”拒之门外。接下来,不愿意求人的张先生托了人找了关系,7月12日,张先生交了2.4万元,让孩子进了另一所高中。这个残酷的现实让张先生真正领悟到其他家长所说的“中考就是押宝”。

  (程宛/报道)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