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官腔平主任”喊冤觉运气差 伍皓称拍马屁该批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7月14日02:58
  平其俊 《中国经济周刊》图片
  平其俊 《中国经济周刊》图片

  《中国经济周刊》报道:江西省防汛办副主任平其俊因央视一段3分钟的连线采访引来骂声。当事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心里觉得有点冤。

  没有领导重视,哪里能救得了这些人?我搞了这么多年防汛,轻重缓急还是知道的。

  平其俊喊冤

  百度的“平其俊”词条中对此争议性事件的介绍颇具代表性:“在一段3分钟左右的电话连线里,江西防总办公室副主任平其俊,置主持人强调询问的百姓安全问题不顾,争分夺秒、不吝口舌、有板有眼、有名有姓有职务地指出了五位高级官员的‘重要指示’。其间,平主任提书记3次,省长2次,部长厅长各1次,明显事前做了精心准备并且将大小、远近、轻重、缓急分得十分清楚。整个电话连线,除了百姓生死,面面俱到,处处逢源,官腔浓郁,八股十足。”

  “江西防汛办”全称为“江西省防汛防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是江西省水利厅的一个处室,主要任务是负责全省防汛抗旱日常工作,对全省的水雨情、水利工程等情况进行了解掌握并调度,“我们人不多,很忙。”

  平其俊学水利工程建筑出身,2003年竞争上岗到水利厅建设管理处当副处长,主要负责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2009年11月轮岗到省防汛办任副主任。

  6月21日18点30分,江西省抚州市境内的抚河唱凯堤决口,威胁到下游临川区5个乡镇10万人口。当晚10时许,因为江西省防汛办主任祝水贵紧急协调其他事情,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24小时》栏目连线采访的任务,临时改由平其俊负责。

  “材料出来后,省防总领导审阅,并给了我。”针对采访内容,平其俊和央视的导播行了简单的电话沟通,“我把材料上的内容讲了一下,并强调,溃口发生不久,第一时间告诉大家党和政府已采取措施,正在组织群众转移,让大家放心。她说:你可以简单一点。我说:可以。”几分钟后,电话连线采访正式开始。

  采访中,平其俊两次被央视记者邱启明打断讲话。采访结束后,平其俊继续忙碌了一个通宵,他并未意识到有何不妥。

  随后,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开始跟进关注此事:“决堤为何冲不垮官腔?!”“官腔也是一种灾。”

  伍皓:就别喊冤了

  反对“官话”的潮水开始泛滥,从四面八方涌向这位“爱打官腔的平主任”,并一步步逼近他的生活,猝不及防。甚至有人在南昌市区举着“平其俊,你应该立刻下岗,江西不再要马屁官员”的牌子抗议。

  “官话、套话,公文里写写倒也罢了,马屁公然拍到电视上,被痛批就别喊冤了。”同为政府官员的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在微博中表明态度。

  平其俊反复听了自己接受采访的网上视频,感觉自己并没有讲错话。平其俊觉得自己有些冤,运气很差。

  江西防汛办主任祝水贵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多网民因为不了解当时的情况才产生了误解,“当时大堤刚刚决口不久,现场很紧张,确实没有下面情况的数据,换了谁也回答不上来”。

  平其俊的一位同事认为,批评平其俊这件事,在逻辑上是错的。“讲领导指示就是不关心群众了?其实我们更关心群众。但在通信一度中断的情况下,哪有那么快知道有多少人受困,你总问这个问题,我没办法回答,我没办法回答不代表我不想回答。”

  江西水利厅一位官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事情发生后,多数官员表示不愿担任江西省水利厅新闻发言人一职。

  记者采访结束离开江西省水利厅时,在电梯中遇到水利厅一位官员,得知记者采访平其俊之后,他说:“你们新闻界我是看不懂。平时你们的报道总是领导在前,群众在后。这次我们先说领导重视,有什么问题?看来以后我们不能说,只能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