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扫黄打黑 > 全国扫黄打黑消息

河南2009年审理涉黑案件全国居首 广东多过重庆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14日01:40
  2009年,全国19万法官审执结案件1054万件,平均每人审执结55件案子,各级法院各类案件一审上诉率为25.95%,二审改判率为2.96%,公正效率指标比上年增加0.16。

  本报讯 (记者邢世伟)最高人民法院昨日发布《人民法院工作年度报告(2009年)》,这是最高人民法院首次发布法院工作年度报告,今后将每年发布。在昨日新闻发布会上,最高院研究室主任胡云腾称,根据计划,法官自由裁量权规范有望今年9月份在全国各个法院推广。

  去年每名法官平均审结55件案

  报告显示,2009年,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3318件,同比上升26.20%。我国19万法官共审执结案件1054万件,平均每名法官要审结55件案件。

  最高院去年下发了针对司法腐败的“五个严禁”规定:严禁接受案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的请客送礼;严禁违反规定与律师进行不正当交往;严禁插手过问他人办理的案件;严禁在委托评估、拍卖等活动中徇私舞弊;严禁泄露审判工作秘密。

  报告称,去年全国各级法院共处理违反“五个严禁”规定干警319人,其中,120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45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131人被调离审判、执行岗位或受到其他处理。

  热点案件写入法院年度报告

  记者注意到,在报告中,孙伟铭醉酒驾车案、习水公职人员嫖宿幼女案、湖北巴东邓玉娇案等社会舆论关注的热点案件也写入其中。

  报告还介绍了法院妥善处理社会影响较大案件的情况。比如,依法审判拉萨“3·14”事件、乌鲁木齐“7·5”事件所涉刑事犯罪案件,有力打击分裂势力和暴力犯罪分子。

  法官自由裁量权规范拟推广

  去年,最高院发布了《人民法院量刑指导意见(试行)》和《人民法院量刑程序指导意见(试行)》等规定,意图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记者了解到,目前共有盗窃、交通肇事、故意伤害、抢劫等15个罪名被纳入量刑试点范围。

  昨天,最高院研究室主任胡云腾透露,目前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的试点工作已经在全国120多个中级和基层法院展开。今年9月起,最高院计划在全国法院推广法官量刑规范化,而量刑规范罪名范围不增加。

  去年审理涉黑案河南居首

  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在最高院《人民法院工作年度报告(2009年)》新闻发布会后,最高院研究室主任胡云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9年虽然重庆打黑成效显著,但并不是审理涉黑案件最多的省份,审理涉黑案件最多的是河南省。

  对于重庆打黑案件的审理,胡云腾介绍,他本人已经看到了重庆打黑案件审理的报告,报告是不错的。在审理中,最高院刑庭也进行了指导。不过,胡云腾表示,实际上去年重庆并不是全国审理涉黑案件最多的省份,最多的是河南省,共150多件,广东也要比重庆多一些。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