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5万吨问题奶粉被清理 乳品安全国标将不断修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14日04:27

  全国又清理约2.5万吨问题奶粉

  卫生部:乳品安全国标将不断修订完善

  马晓华

  河北“三鹿奶粉”阴云未散,“三聚氰胺”这个曾经的热词似再让人“纠结”。

  昨日,在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副局长陈锐表示,目前全国共清理了大概2.5万吨问题奶粉。

  发布会透露,继公布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后,卫生部将组织开展跟踪评估,参照国际标准,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不断修订完善乳品安全国家标准。

  据陈锐介绍,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发生以后,从中央到地方,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开展问题奶粉清理行动,要求对查出来的问题乳粉彻底销毁。2010年2月份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办又开展了10日的专项清理活动,清理出大量的2008年没有完全彻底销毁的乳粉,全国总共清理了大概2.5万吨问题奶粉。

  而这些奶粉,除极少量留作司法证据外,其余问题乳粉已全部采取高温焚烧、生活垃圾填埋场填埋等方式予以销毁,未发现流入市场。

  陈锐表示,《食品安全法》公布之后,实施了食品安全分段管理,明确了种植养殖环节、生产加工、流通、餐饮等方面的监管部门。卫生部重要的职能是综合协调、标准制定、风险监测、评估、信息发布等等,“你看见案件发生以后并不是卫生部直接去查办这些案件,由于卫生部在食品安全监管中是起一个综合协调的作用,各个部门有自己的监管职责,今天我们手上没有三聚氰胺案件的详细信息。”

  在三鹿事件爆发之后,各部门对流入市场的问题奶粉进行了专项整顿。但超标三聚氰胺奶粉近日再次“现身”。警方查明,在青海省一家乳制品厂,检测出三聚氰胺超标达500余倍,而原料来自河北等地。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曾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据初步调查,三聚氰胺流向奶制品加工企业,主要是通过一些小企业采取委托大企业加工生产,或者直接采购大企业产品改换包装出售,销售去向很难跟踪,这是三聚氰胺流向食品市场的监管死角。从奶站看,目前多数乳制品企业自建奶站比重小,大多数为个体奶站,相当一部分奶站证照不全。

  “正是因为不可预估的问题奶粉的总量,以及‘围剿’问题奶粉无法触及的死角,导致问题奶粉仍存在生存空间。”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陈锐强调,从这次青海查处的案件看来,相关工作还要继续加大力度,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各部门、各地区一定要一查到底,对违法犯罪行为要坚决打击,及时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