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世界杯一走股民何处去 专家称股市下跌只是巧合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14日04:06

  后世界杯百态之股市

  近期股市短期底部正在确立

  分析师称继续大跌可能性不大

  6月5日,本报刊登了《历年世界杯股市下跌概率接近80% 股民担心6月“魔咒”再次灵验》的文章,指出过去的历届世界杯期间,全球股市下跌的概率高达78.57%,今年的南非世界杯也难逃魔咒。从这一个月的表现来看,A股走势被本报不幸言中,出现连续下跌走势,从开赛之日到昨天为止,最大跌幅达到7.7%。其中6月11日收盘在2569点,最高是6月22日的2598点,最低是7月2日的2319点,闭幕当天收盘在2490.72点,下跌幅度为3.04%;成交量自6月10日破千亿以后于7月5日创下447亿的最低,近两日也正迈入千亿门槛,交易非常平淡。

  专题撰文/记者杨欣

  南非世界杯最后夺冠赛终于在周一凌晨结束,酣畅淋漓的世界杯赛事落下帷幕,没球可看的股民,只有回到股市看股票。世界杯落幕之后,A股行情如何走?这是股民们目前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尽管从统计数据上看,世界杯结束后,A股有可能继续笼罩在魔咒的阴影之下,但是大多数分析师也认为,经过了世界杯期间的下跌之后,近期已经出现了许多新“情况”,表明股市短期底部正在确立,股市继续大跌的可能性不大。

  股市下跌只是巧合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陶长高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股市在世界杯期间出现下跌,这其中的原因主要还是受自我暗示这个心理因素的影响。陶长高说,人们普遍相信历史会重演,就像1987年美国出现的黑色星期五一样,每年一到那个时候,市场就会受到波动。人们普遍认为,世界杯期间股票交易会减少,而事实上也确实减少了。于是,下届世界杯,人们就会减少投资,导致一到这个时期买卖就变得不活跃。

  此外,陶长高还说,世界杯期间股市下跌一定程度上受此影响,但是也不尽是。欧债危机、第二季度数据公布、经理人指数的普遍下降,以及美国就业的复苏等因素都是影响股市的原因。因此,也不能单纯用魔咒来解释股市的涨跌。而A股市场近期出现的农行发行、地产政策收缩等因素也是造成股市下跌的原因。

  看完世界杯 总结“炒股经”

  随着世界杯的闭幕,投资者又开始重新投入股市。更加令人觉得有意思的是,不少股民还从世界杯赛事当中总结了不少“炒股经”,可谓收获不少。

  启示一:赌博性操作会受重创

  股民李育民是个铁杆球迷,世界杯赛事无论是上半夜还是下半夜都是逢赛必看,也因此总结了不少“炒股经”。“就拿英德大战一役来说,赛前我力捧德国,虽然英国队后来打疯了,全线往上压,将德国的队形压扁了,场面也似乎向着好的方面发展,但这时却孕育着更大的风险,到最后按预料发展,英国人疯狂进攻后方空虚被德军两次快速偷袭,直捣老巢,最后大败。联系到股市,这种情况就是判断错误输红了眼的人,想翻盘,翻本,赌博性操作,最后也是重创。”

  启示二:把好自己的“资金”大门

  股民吴鹏则从世界杯赛事的门将中悟出了“把好资金大门”的道理。吴鹏说,他单位有一门卫,2007年上破了3000点后就“关”上了门,眼睁睁地看着股指冲上6124点,他没后悔,几年来硬是一股不买,用全部资金打新股,收益率也不比别人差,现在有几只新股破发了,索性连新股也不去申购了,把资金全部调回银行,免得控制不了自己的手。还有一位网友,在股指期货出来之前就抛空了股票,锁住了自家大门,最近才小打小闹买了点股票玩玩。“世界杯结束了,可以不管球门了,但股市门可要看好了,是开是关,你可要掂量好了。”

  球赛结束了 股市会涨吗?

  世界杯结束后,A股有可能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情况一:大批股价被腰斩的超跌股,开始集体大涨。机构似乎再也无法忍受长期的抑郁,正在展开自救行情。同时,中报行情开始启动,越来越多的业绩预增公告,正成为市场最大的兴奋点。

  情况二:社保基金抄底。尽管这一消息未被证实,但社保入市,有哪一次是“明目张胆”的呢?如果社保真的入市,起码证明目前的点位已相当安全。

  情况三:时隔两年,新基金公司获批。不久之后,新基金发行将陆续开始。同时,基金公司专户理财投资股指期货的限制也放开了。期指市场上,空头不正在悄然翻多吗?

  情况四:政策面上,央行定调下半年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尽管现在政策底的力度显得还不够强,但起码让市场吃了颗定心丸,下半年的流动性应不会太差。

  当然,积极的现象,反弹的信号,并不能告诉投资者后市能反弹多长时间,能反弹到什么点位。如果你真想知道答案,恐怕只能再去求“章鱼帝”了。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