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老舍与作品《茶馆》(组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7月14日05:25



  《茶馆》是老舍在1957年完成的作品,以茶馆作为社会缩影,透过半个世纪的世事变化,由70多个角色演出各阶层人民的生活层面。

  故事发生在满清王朝即将灭亡的年代,北京的裕泰茶馆却依然一派“繁荣”景象:提笼架鸟、算命卜卦、卖古玩玉器、玩蝈蝈蟋蟀者无所不有。年轻精明的掌柜王利发一心想让父亲的茶馆兴旺起来,各方照顾,左右逢源。然而,在这个“繁荣”的背后隐藏着整个社会令人窒息的衰亡:洋货充斥市场、农村破产、太监买老婆、爱国者遭逮捕。

  全剧以裕泰茶馆的兴衰变迁为背景,向人们展示了从清末到抗战胜利后的50年间,北京的社会风貌及各阶层人物的不同命运。

  话剧《茶馆》半个世纪间演出600场

  截至2010年3月10日,北京人艺经典话剧《茶馆》已经实现了600场演出。而最具影响力的还是1958年版话剧《茶馆》,首演于1958年3月29日,由焦菊隐执导,于是之、郑榕、黄宗洛等人主演。其间经历两次停演,1979年后又恢复重排。1999年林兆华导演又推出了新版《茶馆》,由梁冠华、濮存昕、冯远征等演员主演。2005年人艺又恢复了焦版《茶馆》,演出至今。

  "82版电影《茶馆》

  1982年,北京电影制片厂将北京人艺的名剧《茶馆》搬上银幕。影片充分发挥了电影艺术手段的优势,在保留话剧舞台艺术精华的基础上,将电影化的处理与原作风格有机融合,使作品的表现力、感染力更加突出。该片获1983年第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特别奖,文化部1982年优秀影片奖特别奖。(张娇岩)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