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因灾减产导致农民惜售农产品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7月14日01:18
  ⊙记者 吴婷 李雁争○编辑 衡道庆

  “今年那么多地方都受灾了,庄稼一定也会减产,要不咱家的小麦也等等再卖?”7月的一个晚上,河南许昌农民刘大伟看完《新闻联播》后跟家人这样商量说。

  因为人口多,50多岁的刘大伟家里一共有6亩地。“今年收成不好,一亩地也就收上个8、9袋。”根据介绍,往年在他的地上,一亩地能收上10袋麦子,大约800斤。

  目前,刘大伟家的50多袋麦子正在东边40多平方米的厢房里静静地码放着,这些新麦再放两三个月就会变成陈麦,陈麦磨出的面粉比新麦更粘一些。

  但是对于刘大伟来说,如何把麦子卖出好价钱比麦子的口感更重要。刘大伟说,减产的主要原因是气候不好。“春节后天气太冷,小麦拔苗(发育)受到影响;4月开花的时候,偏偏又是连阴雨,影响了小麦授粉。”

  中国农科院有关人士介绍说,今年我国小麦主产区遭遇20多年来首个“冷冬”,冬季全国平均气温创22年以来最低。开春后,大部分地区再次遭遇持续低温天气。

  刘大伟的爱人说,“今年电视上总是报这里受灾、那里受灾,别的地方减产可能更严重。”

  刘大伟不愿卖粮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种粮的成本并不低。“尿素、水、机耕费、机油,什么都需要钱,粮食又减产,价钱卖得贱不行啊。”刘大伟扳着指头对记者说。

  与农民惜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各大收购主体在涨价预期影响下,掀起一轮热热闹闹的“抢粮潮”。

  在刘大伟村头集市上的收购点里,收购价格一天一个样,目前新麦的收购价已经达到每斤1元,往年同期价格不过0.91元。

  价格上涨主要是企业抢购造成的。根据介绍,2010年各地参与夏粮收购的主体包括中储粮、中粮、华粮及其他国有粮食企业,还有各类粮食贸易企业、粮食储备企业、农村经纪人、面粉加工企业以及外资企业等。

  银河期货农产品分析师孙禹对记者表示,在通胀预期之下,大家担心未来粮食不足导致断货,从而进一步加大了对资源的争夺力度。

  但是,受通胀预期的影响不只是收购者,农民也有自己的判断。“现在钱不值钱,粮食拿在手里比钱拿在手里更管用。”刘大伟的爱人说。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