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粮价上涨1% 会使CPI上涨0.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7月14日01:18
  ⊙记者 吴婷 李雁争○编辑 衡道庆

  南方水灾还未过去,夏粮减收消息已经袭来,目前的经济形势可谓异常复杂,而物价形势则是其中尤为复杂的一环。面对新的挑战,我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能否依然控制在合理水平,成为众多专家关注的话题。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根据对夏粮主产区抽样调查和非主产区统计,2010年全国夏粮总产量为12310万吨(2462亿斤),比上年减少39万吨(8亿斤),减少0.3%。

  专家普遍认为,尽管今年夏粮发生6年来的首次减产,但是由于供需关系的稳定和国家对物价的密切关注以及调控,今年整体来说通胀压力减小的趋势并未改变。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指出,粮食减产受到自然灾害影响,预计全年粮食产量也会下降,对于全年粮食价格走势,李国祥预计全年涨幅将超过10%。但是粮食价格上升,却未必会推高我国的通胀压力。

  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仇焕广认为,食品价格上涨并不是CPI上涨的主要动因,CPI变化的主要动因是非食品价格变化,非食品价格对CPI和食品价格的影响十分显著。他指出,粮食价格每上涨1%会使CPI上涨0.30%,其中稻谷、小麦、玉米每上涨1%分别会使CPI上涨0.09%、0.09%和0.12%。反之,非农产品价格变化每推动CPI上涨1%会使稻谷、小麦和玉米价格分别上涨2.0%、1.94%和3.2%。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