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三支一扶”政策解答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7月14日06:27
  “三支一扶”计划的内容是什么?服务期限是多少?

  2006年,按照中央八部委的要求,由山西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省卫生厅、省扶贫办、省检察院、团省委等九部委联合组织实施山西省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统一派遣的方式,全省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高校毕业生,主要安排到乡镇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服务期限为2年。

  我省“三支一扶”有哪些待遇?

  2009年和2010年,我省每年招募600名高校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2009年参加“三支一扶”计划的人员生活补贴每人每月1000元,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医疗保险费用每人每年400 元,经费由省财政承担。2010年“三支一扶”人员每人每月生活补贴1000元。人社部、财政部按500人每人每年给予1万元生活补助,不足部分由省财政承担。

  “三支一扶”服务期满后如何就业?

  1、事业单位加大吸纳“三支一扶”服务期满高校毕业生。原服务单位有职位空缺或有相对应的自然减员需补充人员时,要聘用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县以上相关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聘用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并给予笔试成绩加分的优惠政策。

  2、“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报考公务员。市、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要坚持凡进必考,并明确录用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录用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给予笔试总成绩加5分的优惠政策。乡镇党政机关招考方面,也按相关规定执行。

  3、“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将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纳入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政策支持范围,为有自主创业愿望的“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开发、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小额贷款、开业指导、跟踪辅导等“一条龙”服务。按照有关政策,对从事个体经营符合条件的可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对通过各种形式灵活就业的,符合规定的可享受社会保险补贴。

  4、“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自主择业。鼓励“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服务期满后留在当地就业。对自主择业的“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各级政府部门所属人才服务机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其免费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组织他们参加职业资格培训、职业技能鉴定或就业见习,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等。

  高校毕业生如何报名参加“三支一扶”计划?

  “三支一扶”招募不设现场报名,实行网上报名。程序是:网上报名——资格初审——笔试——各市资格复审——体检——确定人选——培训——签订协议——上岗。自愿参加“三支一扶”的大学生在每年的四、五月份留意山西省各大报刊、电台招募信息或登录山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网站(http:/www.sx.hrss.gov.cn)查询招募消息。招募方案、时间安排及方法都将在省人社厅网站及有关媒体上公告。

  “三支一扶”体检标准是什么?如何进行?

  体检标准按人社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要求进行。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三支一扶”办统一时间到指定医院组织体检。体检合格者,方可进入上岗培训。

  “三支一扶”大学生服务期间的考核管理有何规定?

  市、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人事)部门负责做好“三支一扶”计划高校毕业生的年终考核和服务期满考核。平时考核由服务单位负责,考核结果按季度报县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人事)局备案。年终考核由县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人事)局负责,报市“三支一扶”工作管理部门备案。服务期满考核由市“三支一扶”工作管理部门负责,考核结果报省人社厅“三支一扶”工作管理部门备案。对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大学生,颁发《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服务证书》,加盖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三支一扶”办公室印章。

  省人社厅“三支一扶”办公室负责《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服务证书》的统一发放和管理工作。《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服务证书》是大学生参加基层项目的重要凭证,也是享受优惠政策的惟一依据。

  高树峰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