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世界杯后南非或用鲜血“送客” 官方警戒防骚乱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7月14日05:04
  西班牙队夺冠,世界杯顺利落幕。40天里,南非的表现也“改变了人们的偏见”。然而,当土生土长的南非人为球而乐时,在南非讨生活的津巴布韦人、莫桑比克人却惶恐不安。因为数月来,这些人被一个传言困扰着:世界杯结束后,他们将被赶出南非。一旦滞留不走,他们将面对当地失业者举起的火把和刀枪。南非《邮政卫报》刊文《南非人在世界杯后琢磨过日子》称,对于失业率高企、贫富悬殊的南非而言,更大的考验在世界杯之后。

  外来人口开始逃离南非

  25岁的津巴布韦人普利瑟斯·努克比住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7月11日,一些当地人向他下了“逐客令”:必须走人,否则就会看到一大滩鲜血,很多很多鲜血。23岁的华人刘先生在约翰内斯堡打工。他也听到过类似传言。当地人向刘先生抱怨说,为了顾及形象,南非警察在世界杯期间对外来人口并未严加管控。世界杯结束后,他们赖着不走,同南非人抢饭碗。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世界杯带来不少额外的工作机会和收入,如国际媒体和政府的安保工作等,使仇外情绪暂归于平静。球迷们也都对抢劫、袭击等事件之少印象深刻,但是随着国外媒体的离开,工作机会骤减,再加上政府放松了警惕,观察者普遍担忧当地居民对外国人的仇视情绪会再次爆发。

  事实上,暴力事件的苗头已经出现过,西开普省的Mbekweni, Paarl East, Wellington, 和Nyanga等小镇上的一些外国人商店12日遭到了抢劫,同时警方要求大部分索马里移民待在户外。在一些小镇上,流言甚至变成了某种誓言,部分有组织的团体甚至宣称他们只是在等待扣动扳机的那一刻,然后就可以开始大肆烧杀抢掠他们的邻居!而从7月9日开始,已有外来人口开始逃离南非。

  官方警戒防排外骚乱

  面对再起排外风波的传言,南非官方已有所行动。

  7月8日,南非警察部、内政部和国家安全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有关预防措施。南非警察部长姆特特瓦表示,目前,在南非做生意的外国人越来越多,当地商人认为他们压低了部分商品价格,因此产生了排外情绪。此外,发生了当地人,特别是年轻人,抢掠外国人店铺的事件。姆特特瓦宣称南非政府将寻求通过法律途径同等对待所有商人。他承认,当前,南非从大城市到农村地区,排外情绪在急剧增加,安全部门正在持续关注相关威胁,并已做好充分准备,从而应对任何暴力事件。

  在世界杯冠亚军决赛前夕的新闻发布会上,南非世界杯组委会主席丹尼·乔丹在约翰内斯堡表示,世界杯期间,南非各地的犯罪率得到很好控制。警方和特别法庭展开的工作行之有效,目前的问题是如何将这种势头保持下去。丹尼·乔丹认为,诸如“犯罪控制”和“迅速执法”等世界杯期间运用的手段应在今后工作中延续下去。

  然而,对于南非而言,更大的考验是如何消除暴力事件背后的诱因:失业率高企和贫富差距悬殊。(苏菲 编译)

  曾经 62人死于排外骚乱

  南非有过发生排外骚乱的先例。2008年5月,南非的排外情绪攀至“顶峰”:至少62位外国人在约翰内斯堡、开普敦和德班等地遇害,15万外国人流离失所。

  成功举办世界杯的南非,排外情绪随便走进一个棚户区就可以看到。在这些地区,南非人和非法移民共同居住在铁皮棚屋里,肮脏的路上到处都是垃圾,一群群饿狗在没有盖的下水道旁跑来跑去。“犯罪”和“房屋紧张”是这个地区抱怨最多的问题,南非人都在期待着政府所承诺的“种族隔离政策”废除之后给他们带来房子和电,另外大家对外来人口的安置问题也抱怨不止———他们抢走了我们的工作,抢走了我们的房子,抢走了我们的一切,所以他们必须离开!

  当地的政客也经常煽风点火地将外国人作为“社会问题”的替罪羊,因为一旦发生这样的事情,离再次举行市政选举就不远了!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