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紫金矿业废水渗漏致汀江流域局部污染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7月14日07:33
  本报福州7月13日电记者郭宏鹏刘百军记者今天从福建省环境保护厅和上杭县政府获悉,我国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上市公司福建省上杭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近日发生渗漏,造成汀江流域局部污染。

  此次污染被福建省有关部门初步认定为重大突发环境事件。截至目前,汀江流域和位于永定县境内的棉花滩库区出现了大面积的死鱼和鱼中毒浮起现象。

  上杭县于12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污染事件的经过和后续处理工作。上杭县副县长蓝富雁说,7月3日16时许,紫金山铜矿湿法厂岗位人员发现污水池的污水水位异常下降,且有废水自废水池下方的排洪涵洞流入汀江。据专家初步判断,是由于废水池防渗膜垫层异常扰动,导致防渗膜局部破损,废水渗漏到废水池下方的排洪涵洞,流入汀江。经检测,渗漏废水主要为含铜酸性废水,没有剧毒物质。事发后,上杭县有关部门已砌筑3道围堰围堵渗漏废水,并安装抽水泵回抽渗水,至7月4日14时30分,渗漏废水未再流入汀江。目前,福建省和龙岩市环保专家正在对渗漏原因进行分析、会诊,进一步排查有无其他渗漏,并研究修复方案。

  蓝富雁表示,泄漏事故发生后,汀江水质受到一定污染,导致汀江河下都库区网箱鱼类出现异常死亡现象,县委、县政府立即作出紧急部署,为了补偿群众损失,帮助群众恢复生产,解决群众生活困难,对网箱养鱼按每斤6元全部进行收购。对部分死鱼快速打捞、填埋,进行无害化处理,活鱼放回汀江,并与养殖户签订协议,所需资金由政府先行垫付。

  “7月3日发生的事故为什么到12日才通报,整整晚了9天?”面对质疑,紫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罗映南1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开始以为这是个小问题、小事故,把事情想简单了,最后发现是大问题时,已经来不及了。

  受该事件影响,紫金矿业今日开盘遭遇大跌。这是紫金矿业在今年5月被环保部通报批评后,再度因污染问题身陷“环保门”。在环保部5月14日《关于上市公司环保核查后督查情况的通报》中,11家存在严重环保问题的上市企业被批评,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存在7项未按期完成整改的环保问题而名列榜首。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