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浙江义乌200余公务员被“开除村籍”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4日07:39
  前不久,义乌市200多名拥有农村户口的公务员,被市纪检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要求从农村迁出户口、办理农转非、退出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

  义乌市为何“开除”这些公务员的“村籍”?

  今年初,浙江省义乌市市委组织部接到举报:一些公务员为“当农民”,把户口迁到农村。

  3至4月间,义乌对全市4000多名公务员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开展户口调查清理工作。根据调查,近年来共有94名公务员把户口迁入农村。这次调查还让更多户口始终在农村、一直拥有“双重身份”的公务员浮出水面。

  据介绍,公务员同时拥有农村户口,有一定的历史原因。这些干部一部分是上世纪80年代初乡镇招聘的干部,转为公务员后户口未迁出;另一部分是村里的毕业生或村干部考上公务员,但没有强制他们将户口从农村迁出;还有一部分依据公安户籍部门“三投靠”规定,把户口迁转到农村。

  不少公务员“争当农民”的背后,是巨大的利益驱动:身为公务员可在机关获得相应收入与待遇,又可以作为农民在农村获得征地补偿、村集体分红。可最终受损的,是农民的利益。

  在发出户口调查清理工作通知的同一天,义乌就出台文件明确提出,公务员必须将本人户口迁至所在单位集体户或城市社区居委会,不得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据义乌市组织部长缪永法介绍,他们先后把195名“农村籍”公务员户口迁出,还对40人办理了农转非、退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等手续。

  新出台的《义乌市公务员户口迁移暂行规定》要求,今后原为农业户口或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被录用为公务员的,自收到录用通知书之日起,在规定时间内把户口迁出、退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逾期不办理者视作自动放弃录用资格。

  为建立长效机制,义乌市还建立和完善公安部门公务员户口调查平台,定期向办证中心提供公务员进出的有关数据,同时建立固定举报受理热线。(记者 李亚彪、华昶)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