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多省市提高高温“关怀底线” 银川部分劳动者仍难享津贴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7月14日08:03
  本报记者潘从武本报通讯员王潇翊

  进入7月,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气温一度持续在34℃左右,让不少群众焦灼难耐。与此同时,全国数个省市均提高了高温津贴发放标准。近日,记者走访发现,银川除一些国有企业会给员工发放高温津贴外,多数私营企业员工、一线清洁工人、餐厅服务员、建筑工人未能享受高温津贴,有人甚至不知还有“高温津贴”。

  近日,银川市一名34路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每年入夏后,银川市公交公司就会给公交车司机发放高温津贴。今年给他们每人发了400元,还给每人发了一箱饮料。记者在银川市在水一方小区公交站房看到,站房专门熬煮了加冰糖的绿豆汤,司机到站即可饮用。该站房班长秦伟说,前几天气温颇高,银川市公交公司领导还专门上路给司机送水。

  在银川市恒泰大厦工作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公司早在6月份就给每位员工发放了“降暑费”,每人400元。

  而银川市新华东街一家餐厅的服务员小刘告诉记者,她从未听说过“高温津贴”,即使顶着炎炎烈日出去送餐,也是自己买水解渴,餐厅从未给他们发放过“降暑费”之类的补贴。

  今年50岁的金冬银,是银川市某区环卫局的一名环卫工人,她也表示没有听说过“高温津贴”一事,但是单位每到夏季会给环卫工人发放茶叶和白糖。

  7月12日11时50分,在银川市上海路一处建筑工地,数十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高温天气有没有避暑措施?”记者问。“工地前面有个锅炉,工人渴了可以自己取水喝。”一位负责人说。记者问他是否知道有“高温津贴”时,他表示,“天热有补贴?没听说过”。

  采访中,不少劳动者表示不知还有“高温津贴”。有人坦言:“我们的工资是固定的,哪会因为天热加钱?现在工作不好找,不能因为讨要"高温津贴"而丢了工作吧?”

  据了解,目前执行的是1960年出台的《防暑降温措施暂行条例》,2007年,卫生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现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全国总工会还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场所夏季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通知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日最高气温达35℃以上)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不含33℃),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高温津贴的具体标准,由省级政府或省级劳动保障部门制定。但专家表示,这些法规都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细则支持,在执行和监管上存在难度。

  宁夏自治区建设工程安全监督总站站长潘利民介绍,早在6月24日,宁夏自治区就下发了“高温停工”通知,因为缺乏相应的法规支持,对于违反“高温停工”通知要求的,建设工程安全监督总站也只能规劝,无法处罚。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关和事业单位从未发放过高温津贴。企业工资属于自主发放,可以自行决定是否发放高温津贴。记者从宁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目前,宁夏自治区还没有出台发放高温津贴的规定。

  本报银川7月13日电

  新闻链接

  7月6日,北京市宣布,将高温津贴标准提高一倍。目前,共有14个省市公布了高温津贴标准,共分按月补贴和按高温工作日补贴两种方式。

  在执行月补标准的省市中,江苏、浙江和湖南最高,高温作业人员每月津贴160元;北京、山东、江西不低于120元;天津每月83.8元。在执行日补标准的省市中,重庆金额最高,40℃以上高温,工作人员每月最多可领20元/天的津贴。

  统计显示,广东、重庆和福建发放津贴时间最长,为5个月;上海、浙江和山东发放时间为4个月;北京、江西等5省市发放时间为3个月。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