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洛阳现唐代骆驼驮丝绸壁画 丝绸之路起点添力证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0年07月14日08:22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介绍清理后的壁画。  本报资料照片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介绍清理后的壁画。  本报资料照片

  洛阳现唐代骆驼驮丝绸壁画

  为丝绸之路起点再添力证

  本报讯(记者 常文征 通讯员 陈占举)7月13日,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馆长王爱文告诉记者,该馆工作人员近日在清理和保护洛阳唐代安国相王李旦孺人唐氏壁画墓时,发现了两幅骆驼驮丝绸壁画。这一重大发现为洛阳是丝绸之路起点的说法再添力证。

  王爱文说,白马寺是中国最早的佛教寺庙,而佛教是顺着丝绸之路传播到洛阳的;洛阳出土的胡人陶俑、古罗马金币等都是沿丝绸之路从西域传来的。从丝绸之路开拓、形成和繁荣的过程来看,洛阳是丝绸之路的东起点。洛阳和丝绸的联系,在众多的历史文献中都有记载,可有关洛阳和丝绸联系的实物却很少见。此次发现的两幅壁画描绘的内容是胡人牵着驮丝绸的骆驼行进,这是历史记载的又一印证,考古价值极高。

  从发掘现场看,两墓在墓道的东、西、北壁和过洞、天井、壁龛、甬道、墓室内均绘有壁画,但只有墓道、过洞、天井部位的壁画保留了下来。唐氏墓的墓道东西壁各有壁画四组,过洞与天井两壁绘有不同身份的人物。崔氏墓壁画的内容和布局与唐氏墓大致相同。

  此次发现的两幅壁画是在唐氏墓道中发现的,它们被对称绘在墓道东西两侧。刚揭取壁画时,由于年代久远,画面模糊,内容无法确定。后来,在清理和保护壁画的过程中,工作人员才发现有驮着丝绸的骆驼在上面,个子高大的是公骆驼,稍矮的为母骆驼,公骆驼背上的丝绸卷非常明显,共有5卷。②13

  ■相关链接

  宜阳一宋代壁画墓

  发现“二十四孝图”

  本报讯(记者杨玉璞 通讯员 陈小伟)7月12日上午,记者在宜阳县韩城镇仁厚村采访时获悉,洛阳市第二文物工作队在此考古发掘时,发现了一座北宋时期的土洞形壁画墓,墓室墙壁上绘有精美的壁画——包括“孟宗哭竹”、“王祥卧冰”等二十四孝图,采用“白描”式绘画技法,部分壁画保存完好,画面清晰,色泽分明。

  洛阳市第二文物工作队负责该工地考古发掘的司马俊堂告诉记者,洛阳地区此前出土的宋代洞形壁画墓不在少数;但是,在这些出土的宋代土洞形壁画墓中,用白描技法绘制墓室壁画非常罕见,是一次重要的发现。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