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俄遭遇近38年来最大旱灾20%以上耕地可能绝收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4日08:00
  从6月起,俄罗斯大部分地区开始连晴高温,很多地区的气温屡屡刷新历史同期最高记录。而受到高温干旱天气的影响,俄罗斯农业生产也遭受重创,国内20%以上的耕地很可能颗粒无收。现在我们就连线国际在线记者燕玺 ,请他介绍一下具体情况。燕玺,有报道说,俄罗斯正在遭遇近38年来最严重的旱灾,甚至有消息说900万公顷农田绝收,目前整体旱情如何?

  记者:俄罗斯气象部门最新的监测数据显示,目前俄罗斯正在遭遇的持续高温少雨的天气的确是罕见的。类似的持续干旱只在1972年出现过一次。今年6月底以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就不断刷新历史同期最高气温记录。进入七月,莫斯科白天最高气温就持续在35摄氏度左右,而且一直没有下降的趋势。除了莫斯科外,俄罗斯国内90%的地区也都遭遇了持续高温少雨天气,而伏尔加河沿岸地区和俄欧洲地区东南部的旱情最为严重,大部分地区自6月以来,没有任何有效降雨。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部分林区也已经多次出现火情。部分河流也已经面临断流的危险。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国内多个地区已经宣布启动紧急状态。

  据俄罗斯气象部门预测,今后一周时间,俄罗斯大部分地区仍将保持高温少雨天气,部分地区的气温将超过40摄氏度。 持续的干旱也给俄罗斯农业生产造成了巨大打击。据俄罗斯联邦农业部估算,俄罗斯国内20%以上的耕地很可能颗粒无收。俄罗斯农业部也将今年的粮食收成预期从9000万吨减少到8500万吨。而2009年俄罗斯的粮食收成为9700万吨,也就是说今年俄罗斯的粮食收成很可能同比减少近20%。主持人。

  主持人:俄罗斯遭遇持续高温天气的原因是什么,是不是受到了比如全球气候变暖等类似因素的影响呢?

  记者:关于这个问题,确实有气象学家把俄罗斯的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归结于全球性的气候变暖。不过,赞同这种观点的人在俄罗斯并不是很多。俄罗斯总统气候问题顾问别得里茨基就认为,俄罗斯的旱灾与全球变暖无关。他认为,对于气候态势的评估要基于30年甚至更长的气候监测数据,因此要明白目前的情况需要进行长期的、更大范围的气候观测。而全球每年都会有不同地区经历极端旱情。按照目前所得到的监测数据来看,此次高温干旱天气只是一次偶然的天气现象。而俄罗斯气象部门也表示,今年的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在1972年曾经出现过,并非是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主持人。

  主持人:面对目前的旱情,俄罗斯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抗旱减灾呢?

  记者:目前,俄罗斯政府非常关注旱情的最新发展情况,并且已经制定了相关应对措施。12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就在政府主席团会议上承诺向受灾地区提供财政支持,抗旱减灾。普京要求受灾地区政府积极行动起来,向当地粮农企业提供支持。

  而俄罗斯第一副总理祖布科夫则表示,俄中央政府将向那些很可能庄稼绝收的地区进行直接财政支持,同时向受灾地区的粮食生产商提供低息贷款和财政补贴。此外,俄政府还批准了受灾地区的燃料价格降低10%的提案。

   在12日的会议上,俄政府还决定将动用从2005年开始设立的粮食干预基金。普京表示,这一基金在2008年俄罗斯粮食大丰收时购买了950万吨粮食以备不时之需,加上政府目前尚存有的2400万吨储备粮,完全可以保障国内需求。

  此外,俄政府还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林区务必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从7月份开始,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据俄罗斯媒体的最新报道,俄罗斯受灾最严重的车里亚宾斯克州已经收到俄中央政府下拨的价值40亿卢布(约合10亿人民币)的资金和物资支持,成为俄罗斯第一个收到中央政府直接财政支持的地区。由于持续干旱,农业重镇车里亚宾斯克州63万公顷耕地粮食绝收。据当地农业部门估算,今年该地区粮食产量将降至35年来最低水平。 (记者 燕玺)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