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母亲入狱父亲失踪男童无处去 救济制度亟待完善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10年07月14日08:32
手拿父亲的身份证,但小豪却不知父亲身在何处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7月14日讯 本网记者 张俊杰 实习生 黄秋蓉 通讯员 刘立宏 文/图

  母亲入狱,父亲“失踪”。在福利中心呆了近半年后,5岁的小豪(化名)因“过于顽皮”,再次面临着“无处可去”的窘境。昨日,南安市社会福利中心有关人士称,由于该中心人力有限,而小豪“过于顽皮”,因此希望他能尽快回归家庭。

  今年2月,小豪“未婚产子”的母亲、贵州女子邵某因参与一诈骗团伙,被南安警方抓获。由于父亲下落不明,小豪无人看管。无奈之下,民警只得将他暂时寄养在南安市社会福利中心。之后,邵某获刑9个月,目前仍在服刑中。

  针对小豪的遭遇,泉州市的法学专家和人大代表表示,对小豪的母亲可以尝试通过“社区矫正”,让她照看儿子;而对于像小豪一样的孩子,希望能建立相关的救济制度。

  福利中心:

  孩子“过于顽皮”希望他早日被领走

  昨日,在南安市社会福利中心,记者见到了5岁的小豪。小豪十分活泼、顽皮,一点也不怕生。据该中心的李惠琼主任介绍,小豪来到这里后,一直很讨大家喜欢。不过,由于小豪“过于顽皮”,也让工作人员烦恼不已。

  李主任说,由于该中心的保育员人手有限,有不少弃婴、孤儿需要照顾,因此照顾起来已十分费力。而小豪平时很顽皮,时常会跟其他孩子发生争吵、打闹,被保育员批评后,甚至还会偷偷跑出去玩,“这种情况已经发生过多次,我们也很担心他会出事”。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底,小豪被送到该福利中心后,有一次保育员给他洗澡时,发现小豪的贴身内衣口袋里,竟有一张身份证,身份证上的名字写着“程道思”,贵州籍。小豪告诉保育员,这就是他的爸爸。去年过年时,他们还曾在一起,之前也曾通过电话。李主任说,既然小豪身上有一张父亲的身份证,那公安机关应该可以通过身份证,联系上他的父亲。

  然而,南安溪东边防所的陈雄华教导员则称,民警根据这张身份证上的相关信息,已经查到了该男子的原籍地。然而,该男子离家外出打工已达数年,从原籍也查不到他的联系方式。对此,小豪的母亲邵某始终声称,自己跟男友分手后,就没再联系过。

  目前,虽然小豪仍然住在福利中心里,但福利中心还是希望他能尽快回归家庭。李主任表示,按照有关规定,福利中心主要收养孤儿、弃婴和残疾儿童,小豪并不属于收养范围,因此希望他早日被家长领回。

  □各方说法

  律师:

  单身母亲犯罪可尝试“社区矫正”

  针对小豪的遭遇,昨日,华侨大学法学系讲师、武汉大学刑法学博士吴情树认为,由于小豪的母亲邵某情况特殊,因此可以通过灵活的行刑制度帮助她,“可以尝试对她进行社区矫正,由群众监督进行改造”。如此一来,一方面有利于她照看孩子,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她尽快重返社会。吴情树说,社区矫正是一种“不使罪犯与社会隔离并利用社区资源教育改造罪犯”的方法,是所有在社区环境中管理教育罪犯方式的总称,“像邵某这样刑期在一年以下的犯人,就可以申请社区矫正”。

  此外,吴情树还认为,由于邵某的刑期已近一半,且情况特殊,可以由民政部门开具证明后,让她申请假释,以便照顾孩子。

  人大代表:

  只能靠社会力量帮“没人管的小孩”

  泉州市人大代表丁丙表示,像邵某这样因违法犯罪行为入狱、留下孩子无人照顾的,目前只能通过社会力量去帮助孩子。丁丙建议,可以考虑由民政部门、社会团体或者慈善人士去帮助孩子,再在母亲服刑结束后,将孩子送回,“由于社会保障制度发展程度有限,目前尚不可能建立起完善的社会救济制度,去帮助这些父母因刑事案件入狱后无人照看的孩子。只能根据每一个孩子的实际情况,进行救济和帮助”。

  对此,南安市民政局的有关负责人则表示,若真要由民政部门救济这样的孩子,在相关的政策法规上都需要完善,也需要在财政经费上予以保障。显然,目前这些都还无法实现。

  吴情树也表示,假如孩子的父母入狱时间较长的话,可以考虑根据“属地原则”,将孩子送回户籍所在地,由所在地的民政福利部门进行照看。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