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年轻父母高薪雇爸妈育儿 甘愿多掏钱来补贴长辈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7月14日08:02
  晨报记者 聂琳琳 实习生 朱毓璐 报道 近日,闵行上海康城小区一个先生向邻居倾诉了自己育儿的头疼事,家里小孩尚小,请岳父岳母前来照看,小两口月收入共1万元,老婆提出每月支付父母5000元作为酬劳,这令他难以接受。记者近日在社区调查发现,不少年轻双职工父母因抚养小孩产生家庭矛盾,育儿问题让一些“80后”父母不得不使出新招——出高薪雇佣家中老人照看幼儿,有的“新上海人”担心父母会水土不服,甘愿让长辈将子女带回老家去抚养。

  康城业主雇佣长辈照看孩子的做法,很快引来大批邻居的讨论。以“过来人”自居的业主认为,相比带小孩所付出的辛苦,5000元钱根本不算什么,更何况是给自己的父母,没必要斤斤计较。而一些“理性派”则认为如此高价雇佣不理性。

  无论大家的看法如何,类似的新型雇佣关系,正逐步被年轻的爸妈接受。家住大华锦绣华城的李女士今年34岁,在一家外企做部门主管,现在她的女儿一岁半了,从出生到现在都是托付给公婆照看,开始觉得让老人过来帮忙也是不得已。后来她发现,不少人开始选择“雇佣”上一代来照看小孩,按月支付固定工资也是约定俗成。打听下来,很多年轻爸妈给自己父母的月薪从1500元到4500元不等。一般而言,2000元左右都是父母住家的情形,多贴补的则是父母将孩子带回家抚养的情况。

  柳女士住在浦东的联洋社区,曾为无人帮忙带小孩焦灼不已,她先后尝试将孩子送往社区的“暑托班”,寻朋友一起“拼养”、找住家阿姨照看等方式,但最终都没能长久,“当初考虑到父母在外地,在老家都有事情做,所以不想让他们来,现在看来不来也不行了。”柳女士主动要求父母留在上海照看孩子,吃住都在她家,一来可以每天看到小孩,二来父母在生活上还能照顾他们。但随着天气渐渐转热,常年居住在北方的老人感到不适应,柳女士只好提出让父母把小孩带回老家抚养一段时间。离开上海的这段时间,她提出给爸妈每月3500元作为抚养小孩的费用和给父母的“薪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请住家保姆的费用大约在每月2000元-3500元不等,而“雇佣”上一代照顾子女,许多年轻父母甘愿多掏一些钱来补贴长辈,“毕竟是自己的父母,他们带小孩会放心许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