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公务员争当农民,抢的还是户籍福利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4日08:40
  焦点观察

  在就业压力增大、无数人争考公务员的今天,浙江义乌市却出现部分公务员把户口迁入农村,愿意回村里“当农民”的怪事。前不久,义乌市200多名拥有农村户口的公务员,被义务市纪检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要求从农村迁出户口、办理农转非、退出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7月14日《新华每日电讯》)

  身为国家公务员竟主动“非转农”,这事儿可真够怪的。但其实也并不奇怪,一纸农民“名分”,看起来有些寒碜,其实关联着巨额“钱途”:按照义乌市的旧村改造补偿等政策,如果本人户口在农村,旧村改造能分到108平方米的宅基地,可以盖起4层半的房子,这中间有巨大收益。收益有多大?按照一位公务员的说法,至少也有“百万元的资产”──诱惑如此之大,难怪这些公务员们趋之若鹜。

  农民受了这么多年的苦,现在政策变了,政府补偿来了,公务员们又来“争当农民”,这无疑是赤裸裸地与民争利。

  其实,公务员们追逐的,并不是什么农村户口,而是附着其上的福利。

  过去向往城市户口,是因为有诸多福利。现在,地价房价飙涨,农村的宅基地一动迁就意味着千八百万的巨大利益,谁看着不眼红。对公众而言,选择城市户口还是农村户口,本身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哪个户口能带来利益。

  两个月前,国务院再次重申“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义,要求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居住证制度。在笔者看来,户籍改革其本身其实并不复杂,真正难以触动的是附着于户口上的利益分配格局。因此,要想深入推行户籍改革,剥离户籍福利迫在眉睫。事实上,“公务员争当农民”等户籍乱象已经表明,倘若“户籍福利”不能逐步剥离,户籍改革不仅无法深入,甚至可能越改越乱。 刘义昆(传媒学院讲师)

  再评

  公务员争当农民,是利益通吃

  只听说过很多人削尖了脑袋相当公务员,鲜有听闻公务员相当农民的。为何会出现这种职业身份“倒挂”的现象?因为有巨额利益!一纸农民“名分”,却事关巨额“钱途”──既身为公务员在机关获得相应收入与待遇,又可以作为农民在农村获得征地补偿、参与村集体分红、享受旧村改造政策……

  当公务员也有待遇、社会地位等方面的好处,要是农民觉得公务员油水大而想弄个公务员当当,会像公务员当农民这么“便利”吗?恐怕没那么容易。可见公务员还是比农民多一些渠道和途径,或者说是多一些能力。这能力是什么?当然是权力──部分公务员能轻易地把户口迁到农村是因为他们掌握了相当多的资源,完全有办法操作;同时,有的村干部默认甚至比较欢迎公务员户口“下乡”也是看中了一些公务员手中的权力与资源。

  正是因为权力具有资源调配的能力,才使其户口具备“下乡”的本事。“农民公务员”表面上看是“利益投机”,其实就是“权力变现”。给权力罩上牢笼,完善监督机制,才能斩断“变现”的权力链条,才能杜绝依仗权力的“争利”行为。 薛世君(媒体工作者)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