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媒称军演战场转到日本海 韩美间存在较大分歧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7月14日07:58
美国第7舰队“乔治华盛顿”号航母是否参加美韩军演成焦点

  

  
  晨报记者 徐惠芬

  来自韩国方面的消息称,韩美军演可能在日本海及黄海同时进行,但“主战场”将设置在日本海,届时美国第7舰队所属航空母舰极有可能出现在日本海。韩国媒体13日就此称,这可以看作是一个折中方案,即考虑了中国的抗议,同时也顾全了韩美两国政府及军方的面子和立场。

  航母可能出现在日本海

  韩国媒体13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第7舰队的航母考虑参加韩美两国在本月进行的联合军演。

  这名消息人士表示:“韩方希望美国第7舰队"乔治·华盛顿"号航母参加此次军演。但考虑到中国的强烈反对,美国对在西海(中国称黄海)军演表示了为难。”“但若在东海(日本海)及西海同时进行军演,该航母很有可能参加在东海(日本海)进行的军演。”

  韩国政府消息人士透露,中国政府于本月8日正式表示反对韩美在黄海联合军演,结果使得美方对派航母舰队到黄海参加军演颇感压力。

  报道称,美国航母搭载的E-2C预警机可以追踪监视500公里左右的各种飞机等的动向。中国担忧作战半径达1000公里的美国航母舰队如果一直北上到平泽附近,不仅中国东北部海岸甚至内陆地区的各种军事设施及武器的频率情报等也会被搜集到。

  虽然遭到中国坚决反对,但韩国方面依然希望军演可以在黄海进行,并且美国航母参加。有意见认为,如果放弃在黄海军演,只在日本海进行军演的话,韩国政府和军方难免会招来屈服于中国压力的批评,有失颜面。

  美国航母很少出动到黄海进行军演。去年10月,“乔治·华盛顿”号航母破例出动至群山附近的黄海,和韩国海军第2舰队进行阻止朝鲜特殊部队海上渗透的联合演习。

  韩美之间存在较大分歧

  不过,对于韩美可能在黄海及日本海同时进行军演的说法,韩国政府一名有关人士表示:“目前也只是一种可能性而已。”“具体方案最快将于本周末敲定。”

  国防部发言人元泰载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韩美联合军演实施的具体时间、地点、规模尚未确定。按原计划,军演计划最快可以在12日或13日确定下来,但目前看来,大约还需要一周的时间来考虑。”

  韩国媒体称,此番发言暗示韩美之间在此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协调可能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据悉,韩美考虑在21日于首尔举行的外长与防长会议(2+2会谈)上敲定军演的具体计划。

  元泰载还表示:“韩美每年实施15次以上的联合军演。重要的不是在特定海域实施军演,而是向国际社会展示较强的韩美联合防卫能力。”

  韩国媒体称,韩美黄海军演的初衷是针对“天安”号事件采取对朝军事制裁措施。但是因为韩国推进安理会采取对朝制裁,并遭到中国的强烈抗议,军演成为了错综复杂的政治外交问题。此前,韩美军方决定把原定6月末至7月初实施的军演提前到6月8日至11日,以此向朝鲜发出强烈警告,当时韩美联合军司令部还通知记者,会向媒体公开参加军演的美军航母“乔治·华盛顿”号,可随后突然取消了采访通知。而另一方面,军演也被无限延期了。据悉,直到“天安”号事件开始提交到安理会的时候,美国国务院等才认为军演有可能刺激到中国,于是对军演踩了“急刹车”。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