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沙多数银行未停办三套房贷 银行称不违反规定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10年07月14日08:58

  三湘都市报滚动播报(全媒体记者 刘永涛) 自从4月中旬楼市调控以来,一线城市由于“房价上涨过快”成为被调控的重点。北京、深圳等城市相继出台细则,要求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款。

  而“三套房贷可能放松和退出”的消息,犹如一颗石子,霎时引起楼市千层浪。有关调控是否会再次半途而废、房价是否会再次回弹上涨等猜测铺天盖地,地产股甚至因此出现全面上涨。

  监管层的紧急辟谣由此显得及时、必要。

  A 多数银行未停办三套房贷

  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长沙多数银行的三套房贷压根就没完全停过。7月13日,记者从工行、农行、中行、中信、光大、邮储、招行、浦发等各大银行获悉,对于第三套房贷,只要首付高于五成、利率高于基准利率1.1倍即可放行。

  按照业内说法,长沙不属于国务院调控细则里面所指的“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所以本来就不在要求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的城市之列。

  中行湖南省分行个贷部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称,对于第三套房的房贷申请,客户只要资信状况好,不会被拒。“对第三套房贷款实行利率上浮20%、首付六成标准,不过,利率会因申请人资信状况、购买什么样的住宅等因素浮动。”

  B 银行称“不违反调控精神”

  在整体上统一的政策下,为何不同银行会有不同的执行力度?一方面,这既是信贷差异化的体现,同时也凸显出楼市调控的复杂性。

  政策过重或过轻都难见成效,从宏观层面上讲,楼市调控当下可谓正值“深水探路”阶段。

  中信银行长沙分行某支行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来看,商业银行受理三套房贷并不违反国务院的调控精神。因为相关政策表述为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贷款,这就意味着银行是可以根据自身经营结构的特点有选择地受理三套房贷。特别是像长沙这样的城市,尚算不上‘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地区。”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的一位人士则坦承,银行通常会根据地区间的差异和自身业务的定位,来对待三套房贷,“会更倾向于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注重与客户之间的关系维系和资质维护,给一些优质客户提供三套房贷也就顺理成章了。”

  与此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现在对楼市调控的“一刀切”政策只是在特殊情况下的短期行为,从长期来看,多元化的调控政策必将取代现有政策。“按照现在‘认房又认贷’的政策,如果男女双方原先都有房,因为种种原因已经卖掉。但是,现在因为结婚的刚性需求要买房,那么,按照现在的政策他们可能面临无房可住的情况。”这位人士表示,对三套房贷设置较高的准入门槛,而非完全停止,应是一种现实的趋势。

  延伸阅读

  异地购房最低首付20%

  异地贷款方面,长沙各银行执行情况有所不同。记者采访发现,中国银行执行最为严格,直接暂停了异地购房。其他多数银行均表示按目前的国家政策执行,若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保缴纳证明,首付20%-30%可贷到款,若不能提供相应证明,首付50%,利率上浮10%。

  “异地购房贷款可以办理。一时不能提供一年以上的社保证明或纳税证明,若查实确属于自住需求,可按照二套房标准执行。”13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招商银行长沙某支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如此表示。

  “外地人可以办理贷款。符合我行标准,首付 20%-30%,利率 8.5折。但若不能提供一年以上的社保证明或纳税证明,则不予放贷。”光大银行长沙分行个贷经理游芳说。

  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该行暂停了异地贷款,省外人士在长沙购房不给办理贷款。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