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生部称乳业新国标没有倒退 婴儿食品要求严格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7月14日09:12

  我国婴儿配方食品严于“国际标准”

  卫生部专家称:乳业“新国标”不影响健康一批新的食品产品安全标准将制定

  南方日报讯(驻京记者/杨春) 针对乳业“新国标”实施后,舆论对牛奶质量会否下降的阵阵质疑,昨日在卫生部乳品安全标准制定情况通报会上,相关专家回应,“新国标”没有倒退,新标准对消费者的健康也没有影响,婴儿配方食品标准比国际标准更严格。

  “新国标”保护中小规模养殖户利益

  据了解,今年6月1日,乳业新国标开始实施,其“生乳安全标准”中的蛋白质含量、菌落总数等细分指标均低于1986年的国标。有业内人士认为,“新国标”中几个关键指标的标准恐怕是“世界上的最低标准”了,而“新国标”也被冠以“中国奶业倒退标志”的帽子。

  针对部分指标降低问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建议,不要光盯住生乳,奶制品经过加工成奶粉后蛋白质的含量就不一样了。

  他说,现在乳品企业数量正在逐渐减少,规模化程度会越来越高,而一些大企业的标准,比国家标准高。从液态奶和奶粉的蛋白质标准可以发现“新国标”没有倒退。

  黑龙江省奶业协会秘书长吴和平也解释说,菌落总数主要是反映奶牛健康的一个指标,反映牧场卫生条件、冷链、质量控制的一个指标。

  “目前我们国家小规模奶牛养殖比例还是较高的,10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例仅为23.1%,这种小规模养殖的现状短期内是很难改变,养殖水平低就造成了生乳菌落总数相对较高。”吴和平说。

  他表示,在“新国标”中菌落总数为200万,能够保护大量中小规模养殖户的利益,而且生乳加工后应该说是安全的。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研究员王竹天也表示,现在所食用的不管是液态奶还是奶粉,在安全性能上给予了很多保障。

  “比如婴儿配方食品,我们所有的指标跟国际标准相比,都规定得更严格。”王竹天说。

  卫生部将初步建立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

  继乳业“新国标”后,卫生部还将加快食品安全标准的清理整合,制定一批新的食品产品安全标准,初步建立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

  “我们将在今年内组织对食品污染物、真菌毒素、食品添加剂、致病微生物、农药残留和兽药残留等限量标准,以及《预包装食品标签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安全标准》进行审查并公布。此外,还会组织对群众日常消费的米、面、油、调味品等标准进行清理完善。”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副局长陈锐说。

  据他介绍,卫生部将公布实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管理办法》和《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办法》以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修订项目管理办法,加快完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管理制度。

  ■相关

  全国总共清理2.5万吨问题奶粉

  在昨日卫生部乳品安全标准制定情况通报会上,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副局长陈锐表示,全国总共清理了大概2.5万吨问题奶粉。

  “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发生以后,从中央到地方开展问题奶粉清理行动,要求对于查出来的问题乳粉要彻底销毁。今年2月份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办开展了专项清理活动,清理出大量2008年没有彻底销毁的乳粉,全国总共清理了大概2.5万吨问题奶粉。”陈锐说。

  据了解,在新的食品安全标准里没有提到三聚氰胺的添加标准,仍按以前的临时限量管理规定来执行。三聚氰胺临时管理限量值为,在婴幼儿配方奶粉里面每公斤1毫克,其他的乳制品和食品是每公斤2.5毫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表示,规定临时管理限量值是为了更好地区别是人为违法添加三聚氰胺,还是其他因素造成的。

  “在检查手段如此发达的今天,食品中不能检出三聚氰胺这是不可能的,在包装材料中,某些农药、代谢物可能有残留,环境当中也有可能很少量三聚氰胺进入食品。临时管理限量能对原因进行区分,到目前为止这个限量规定还是临时的,不是永久的。”陈君石说。

  杨春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