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生部就乳品安全国标情况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7月14日09:20

  凤凰卫视记者: 请问陈局长,因为刚才您也提到关于现在三聚氰胺的案件在今天记者会上不一定会有特别具体的解释,因为大家都知道,媒体对这件事情是尤为关注的。根据职责分工,卫生部只是负责制定国家标准,但作为民众来说,首先会想到卫生部是这块的主管部门,因此我想请教一下陈局长,您作为建议也好还是意见也好,您觉得在这块食品安全,尤其是乳制品的三聚氰胺这块您有没有自己的建议,对未来规范这块市场。

  陈锐: 《食品安全法》公布以后,实施了食品安全分段管理,明确了种植养殖环节、生产加工、流通、餐饮等方面的监管部门。 卫生部重要的职能是综合协调、标准制定、风险监测、评估、信息发布等等,你看见案件发生以后并不是卫生部直接去查办这些案件,卫生部是起一个综合协调的作用,各个部门有自己的监管职责,您也可以向相应的监管部门具体了解,今天我们手上没有详细三聚氰胺案件的信息。谢谢!

  健康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请问吴秘书长,刚才您在解释生乳标准制定的时候举了两个例子,都是某企业,您能不能说一下这两个企业的名字,因为这涉及到乳品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健康权。第二,关于加碘食盐评估情况的通报,里面说评估结果表明,我国除高水碘地区外,绝大多数地区居民的碘营养状况处于适宜和安全的水平。这是不是意味着在高水碘地区居民的碘盐状况就不适宜或者不安全,全国有多少地方属于高水碘地区,大概覆盖多少人口?

  吴和平: 在标准制定过程当中我们先后调查了黑龙江、内蒙古、河北、山东,因为我在黑龙江工作,重点是调查的黑龙江,黑龙江采取了走访各大乳品企业,调取它三年的实收生乳的原始记录,同时召开了相关协会奶农代表的座谈会,包括规模化养殖场。同时也召开了10家乳品企业奶源部负责人的座谈会,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形成了我们的调研材料,上报相关部门。

  陈君石: 关于食盐加碘风险评估的那句话,除高水碘地区外,绝大多数地区居民的碘营养状况处于适宜和安全水平。我们高水碘根据碘的水平分为高、中、低,高水碘不是说一个省都是高水碘,也不是一个县都是高水碘,而是成灶状分布,地方病方面有比较详细的材料。这部分在中国13亿人口当中是占很小比例的,但是我们必须关注这些地方,这些地方的人由于他的碘每天通过水摄入进去的比较多,所以他不需要再吃加碘的食盐。

  对这些地区提供不加碘食盐的政策,卫生部在前几年已经开始实行,很快就会覆盖到所有的高水碘地区,主要考虑到他们本身就已经摄入有足够多的碘。高水碘地区的碘是不是多到已经中毒这个情况了,一般来说不会,如果有个别的话,是作为特殊情况来处理。而这个评估报告最重要的一点是解决沿海地区一般老百姓或者一些临床大夫认为的,我们沿海地区不缺碘,为什么还吃加碘食盐?而这个评估报告根据现有的数据说明,沿海地区仍然是碘缺乏的风险高于碘过量的风险。沿海地区尿碘和膳食碘的摄入量指标表明,没有说明沿海地区碘比内陆地区吃得多,特别是沿海农村地区,碘的摄入量少,因为他往往有不加碘的食盐的来源,而在内陆地区反而没有这个来源,所以这个评估报告很重要的是说明这一点,因为有说沿海地区是不是碘吃多了,所以沿海地区就不应该吃加碘的食品,而我们的报告认为不是这样的。

  邓海华: 这个问题我补充一下,刚才陈局长介绍了卫生部在食品安全方面的综合协调职责,其中之一就是对食品安全进行风险评估并且向社会公布评估报告。食盐加碘风险评估报告是《食品安全法》通过以后,卫生部向社会发布的第一份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报告,我们已经把它上到卫生部网站了,大家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在卫生部网站上详细浏览。

  中央电视台记者: 现在南方洪涝灾害的天气的情况下,我们卫生应急的措施主要体现在哪方面?另外,灾后防疫工作现在的重点是什么?

  邓海华: 对于洪涝灾害的卫生应急工作卫生部高度重视,从6月下旬到目前为止,卫生部已经先后派出了5个工作组到江西等8个受灾比较严重的省份进行医疗卫生和卫生防疫工作的督导检查,并且也先后派出了多个专家组到江西、贵州等省份,对于疾病监测和防控,环境的消杀灭等进行指导。各地卫生部门也按照卫生部的要求,及时启动对于洪涝灾害的卫生应急工作,并且在很大程度上对于有可能出现的更大洪涝灾害的应急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截止到目前,受灾省份还没有报告有重大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灾区的医疗卫生和卫生防疫工作正在有序的开展。

  也就是在昨天,卫生部又召开了洪涝灾害卫生应急的电视电话会议,对灾区的洪涝灾害卫生应急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和再部署,卫生部要求灾区的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广大的医疗卫生工作者要保持抗大灾、防大疫的思想意识,积极加强组织领导,实行灾区的卫生联动机制,做好重点工作的落实,特别是要做好灾区的医疗服务的保障、传染病监测与防控,环境的消杀灭,以及食品和饮用水的安全监管。最终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要实现“三个确保”的目标,第一,要确保灾区群众有病能医;第二,确保灾后不发生疫病的流行;第三,确保灾区正常医疗卫生秩序。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