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紫金矿业陷“环保门”与“瞒报门” A股H股齐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4日09:46
  作为中国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紫金矿业(601899.SH,2899.HK)的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近日发生渗漏,造成汀江流域局部污染。该消息一经披露,立刻引发紫金矿业A股和H股股价大跳水,H股甚至大跌12.19%。

  在造成汀江重大污染9天后,紫金矿业于7月12日晚间发布公告予以披露。公告称,该污水池于7月3日发生渗漏,导致约9100立方米含铜酸性污水进入汀江,目前新的矿石已经停止入堆紫金山铜矿堆场。公告称,本次事故对紫金山铜矿湿法厂的生产造成重大影响。目前污水池已全部抽空,但事故造成下游鱼类死亡,相关政府部门正在对事故原因和责任做进一步的调查认定。

  紫金矿业副总裁刘荣春公开表示,公司将承担相应赔付责任。紫金矿业相关负责人称,对污染造成的死鱼将按照6元/斤的价格收购,对受污染的活鱼将按照12元/斤收购。据初步统计,仅棉花滩库区的死鱼和中毒的活鱼就约为378万斤,这意味紫金矿业将为此支付至少2000万元的赔偿。

  受污染事件打击,紫金矿业A股和H股昨日双双大跌。截至收盘,紫金矿业A股跌3.68%,报5.76元,成交额5.38亿元;H股跌12.19%,报4.9港元,成交额10.82亿港元。A股和H股的成交量均异常放大。

  在深陷“环保门”的同时,紫金矿业还被投资者质疑信息披露过于迟缓。自污染事件发生以来,紫金矿业未通过公开渠道公告,股票一直正常交易。从7月5日至9日,紫金矿业A股连续上涨,直到该公司于7月12日晚间发布公告披露。

  各大券商昨天纷纷调低紫金矿业的投资评级。中银国际称,污染事故带来不确定性,对公司产生的负面影响难以评估,因此下调其评级。美林将紫金矿业的评级下调至“跑输大市”,将目标价大幅下调37%,达到5.07港元。 (记者 陈琼)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