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下半年香港IPO外企为主 国际板时间表未定(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4日09:46

  资料图: 安永是全球领先的审计、税务、财务交易和咨询服务机构之一 中新社发 尤嘉 摄

  中新网7月1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近期香港新股市场受外围市况影响,挂牌新股大多潜水收场,而且除了挂牌在即的农业银行规模较大,上半年亦未有太多重磅的集资活动。不过,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华南地区主管合伙人蔡伟荣表示,香港是企业上市的重要地点,因此维持年初预计今年在香港及上海的新股融资金额将达3700亿元和3800亿元人民币,并预期日后来香港上市的新股会以资源及能源类股份为主。

  蔡伟荣预期,今年下半年来港上市的新股,集资额超过100亿元的数目不会太多,估计主要为集资10多亿元的新股,由于国企来港上市的数目会日渐减少,所以要集资额逾100亿元,便要靠跨国企业来港上市。而未来将有较大部分来自俄罗斯、德国、巴西及澳洲等国家的企业来港上市。他又指出,随着港交所积极扩展其它地区企业来港上市,预期未来将有更多非内地企业来港上市。

  对于港交所早前修订有关矿业股份上市条例,蔡伟荣认为,这些条例对资源性公司上市影响不大,挑战反而在于注册地点的法规以及与香港公司法的分别。

  问到有关上海国际板何时可落实推出,蔡伟荣表示,目前仍未能知国际板推出的时间表,然而有关限制及法规尚未出台,故现阶段亦较难判断国际板推出后,是否会对港交所带来竞争或影响。不过,由于目前有不少企业仍以香港作为进入内地的踏脚石,而且港元可自由流通,人民币却未能自由兑换,因此未必会出现直接竞争。另一方面,国际板可带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融资额度较大增长,而且市值亦会提高,因此目前有不少大型外资企业已表明,希望到内地国际板上市。

  安永指出,过去10年全球各地主要证券交易所的跨境上市数量稳步上升,尤其是香港、伦敦、纽约及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而港交所在这些跨境上市宗数中稳占首位,由2000年至2010年上半年,该4个证券交易所共有1114宗跨境上市,融资总额达3660亿美元,其中半数以上为金砖四国企业,共占跨境上市宗数总额52%或融资总额的68%。

  过去10年内地企业在跨境上市融资及宗数方面均占首位,2000年至今年上半年期间,495宗的内地企业跨境上市项目共筹集1880亿美元。港交所于跨境上市宗数方面,超出其它证券交易所,并录得409宗成功上市项目,;伦敦及纽约交易所分别排行第二及第三位,,纳斯达克则排名第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