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真功夫内部资料曝光 快餐巨头陷“排骨门”(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14日10:04
真功夫是中国最大的中式快餐连锁企业。记者邵权达 摄

真功夫主打产品“香汁排骨饭”。卢政摄

gettyimages供图

  内部会议资料曝光 自检发现进口排骨质量问题及检疫证明作假

  高管直面媒体承认会议资料是真实的 问题供应商曾被暂停资格

  真功夫副总裁兰刚:问题排骨没上餐桌 排骨饭我们都经常去吃

  真功夫在全国拥有近360家门店,是中国最大的中式快餐连锁企业。在真功夫的主打产品中,“香汁排骨饭”作为1号套餐,永远最显眼。

  然而,真功夫的排骨安全吗?这个问题因为真功夫内部会议资料的曝光而引起关注。厚厚的一摞内部会议资料,讲的都是供应商提供的进口排骨质量问题频发。

  昨天(7月13日)下午,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兰刚承认,曝光的内部会议资料属实,出问题的供应商曾被暂停资格,但目前已重新开始供应排骨。

  “质量不是靠检查,是靠生产”。兰刚称,排骨的质量问题在验货、加工的过程中已经发现。问题排骨会不会成“漏网之鱼”送进门店被消费者食用?他认为,这不会发生。

  日前,曾在真功夫内做过主管的黄俊(化名)向本报记者提供了一大摞真功夫内部会议的资料。这些内部会议从前年到去年10月,内容都有关同一个主题:进口排骨问题质量报告。

  入境货物检验检疫

  证明存在作假现象

  会议资料显示,真功夫排骨分别由“苏州虹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佛山俭美冷冻食品有限公司”从美国、丹麦进口。“进口的排骨不要看是进口的,这么远路,实际上价格比国内的排骨还便宜。”黄俊说,因此,真功夫的排骨很大程度上都依赖这两个供应商。但进口排骨质量问题频发:

  “3月22日排骨质量问题报告”中称,从丹麦进口的排骨发现排骨上有残留的胶线,“残留胶线具有非常高的韧性,加工过程中难以切断”。

  “0714进口排骨使用以来存在问题汇总”中则称,虹信和俭美分别从2008年8月27日和2008年9月23日开始输送美国717排骨,在排骨中先后发现了铁圈、绿色胶线、铁丝;2009年1月19日和2009年1月23日两公司开始供货丹麦排骨,在排骨中发现胶线、胶粒、脓包、石头、异味。

  更为严重的是“20090416发现虹信 入境货物检验检疫 证明存在作假现象”。

  排骨依赖供应商

  真功夫不敢断货

  进口排骨的种种问题引起了真功夫华南后勤品保部的重视。去年4月17日“关于进口虹信排骨风险报告”中,专门就“20090416发现虹信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存在作假现象”进行风险评估。

  品保部提出,“供应商提供伪造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违反《食品安全法》第六章食品进出口的要求,存在严重的法律风险,必须停止此供应商的供应,同时按照合同对其进行处理”。

  但显然虹信没有被马上停止供应商资格。在去年7月13日,品保部的另一份报告中提出,“由于目前公司仅仅有虹信和俭美两家供应商,而且供应的是同一生产厂家的排骨,如果排骨出现异常,就是两家都出现异常,如果拒收,将会造成断货;如果收货,又会对品质造成一定的隐患”。

  在“虹信、俭美排骨问题质量报告”中小结,虹信去年9月1日至15日到货81139公斤,其中960公斤有质量问题,同期,俭美到货33416公斤,其中578公斤有质量问题。

  食品安全事关重大,对于餐饮连锁企业而言,更是重中之重。但为何在排骨质量频频出现问题时,真功夫却没有停止两家供应商的资格?品保部的报告中称,真功夫进口排骨依赖虹信和俭美两家供应商是关键。

  排骨采用抽检制度

  问题排骨会否漏网?

  为核实举报人提供的内部会议资料的真假,昨天上午和下午,记者两次赶赴设在东莞长安镇的真功夫华南后勤总部。昨天下午,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兰刚终于接受了记者采访。

  兰刚表示,记者掌握的真功夫内部会议资料是真的,会议资料中透露的进口排骨的问题,也的确是真实的。兰刚称,发现问题之后,公司曾暂停过一段时间两家供应商的供货,但目前两家供应商已经在重新供货。“目前我们使用的排骨,已经80%是国产的,只有20%是进口的”。兰刚一再坚持,“进口排骨验收、加工中发现了问题,不过成品中肯定是没有问题的,消费者可以放心;排骨饭我们自己都经常去吃”。

  但据了解,真功夫对排骨质量采用的是抽检制度,兰刚向记者出示的一张检验单中,7941公斤的排骨,抽样是8件(每件50公斤)。这如何避免有质量问题的排骨成为“漏网之鱼”走进门店被消费者食用?对此,兰刚并没有详细解释,他只说,“质量不是靠检查,是靠生产”。

  真功夫

  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1994年创立,现直营店数近360家,是中国直营店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中式快餐连锁企业。

  真功夫在全国拥有华南、华东、华北三大后勤中心,总占地面积42704平方米,负责所有餐厅的采购、加工与配送。在2006年, 真功夫通过了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及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国际认证;在2008年, 真功夫通过了ISO22000标准认证。其中,华南后勤中心负责配送整个华南地区所有门店的原料。

  记者体验

  问题汤料一过机 机器就自动停止

  昨天下午,在兰刚的安排下,记者戴上防尘帽、穿上胶鞋,“全副武装”地进入排骨加工车间,50多名师傅正分成两排一起举刀砍排骨。

  兰刚介绍,之前是用机器来切割排骨的,结果出现了很多碎骨,排骨的质量问题也不易发现;现在改用人手切,增加了很多成本,但是排骨的质量问题,工人就能发现,而且排骨切得也整齐很多。

  在汤料的制作车间,最后一道程序,所有速冻好的汤料都要经过一台金属探测器的检验,“如果里面含有金属,马上就会被查出来”。在旁边的塑料筐中,放着两个查出问题的汤料,记者让工人重新过机,问题汤料一过去,机器就自动停止了。(记者汪万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